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第二届绿色发展高层论坛 > 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相关报道

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绿色园区专家研讨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1:36

  会议时间:2009年11月12日下午

  会议地点:铂尔曼酒店

  会议内容: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绿色园区

  专家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东华

  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与企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鲍云樵

  首席研究员 香港麦克马斯特商务研究所 大龙 philip McMaster

  美国原首位华裔市长 黄锦波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 林嘉騋

  文化部游戏内容审查委员会 杨闳文

  日本澳门经济振兴会会长 中村浩一郎

  日本鹿儿岛中华街振兴会副理事长 王玥

  中国韩中时代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 文武

  韩国韩中时代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郑根浩

  中关村石景山园建设部 周西松博士

  主持人:

  今天主要议题是关于中关村石景山园绿色园区建设构想。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一共是一区九园,石景山区是其中之一。这几年我也一直跟石景山区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20世纪末的北方微电子基地的提法到现在的CRD,到建设北京西部数字娱乐产业基地等等,很多的规划。现在提出绿色园区的建设,这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规划。

  今天我们主要就园区的构想请来了各位专家。我们想通过这次讨论听听区里面的想法。现在搞绿色园区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集思广益,我们怎么样解决问题。这个解决问题要有成效的逐步的落实。因为今天是方方面面的专家,国内的,国际的。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次交流,对石景山绿色园区的建设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

  首先请石景山区的领导介绍一下园区的构想。

  周西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关村石景山园建设部的周西松。石景山园绿色园区的建设本身就是振奋人心的议题,感谢组织者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交流机会。

  我先介绍一下中关村石景山园的基本情况以及我们对于绿色园区的浮浅理解以及构想。

  中关村石景山园06年刚刚建园,位置在石景山区中部,应该说它有非常好的地理条件,背面是八大处公园,紧邻交通也是非常便利的。这么优越的环境之下我们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园区?给我们提了一个课题,也是一个挑战。以我们的理解,绿色园区一个基本特点,它代表着未来人类和自然和平共处的天然都市。它有两个特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三个基本要素:

  1、生态环境优美。人的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是一个很好的统一体。

  2、园区的运行跟企业的生产是非常高效的,非常友好的,非常洁净的。

  3、产业聚集效应。我们之所以成为一个园区就在于产业聚集。

  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创意活力,我们主要针对的是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园区里面企业高度聚集,产业发挥出高度生命力和活力。

  结合石景山区的发展定位,对我们园区基本的定位,这是三个基本的性能:

  1、低碳排放

  2、创新,创意活力

  3、高度经济增长,它的经济指标也是区政府给予我们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我想分为六个部分介绍一下一些构想。

  1、园区简介

  2、环境分析

  3、总体目标

  4、实地方案

  5、建设情况

  6、保证措施

  第一部分 园区简介

  成立日期在06年,目前也就3年的历史,占地面积一共是3.45平方公里,分成三个区,北1、北2、南区。北1、北2紧邻五环路,开车到五环是5分钟的车程。南区背面是阜石路,南面是西长安街延长线,交通特别便利。

  在中关村的一区十园之中,石景山区因为它的产业特色还有发展潜力,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区域发展之中也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整个石景山区目前正在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的快速增长,产业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背后依托的就是转型中的石景山。

  石景山是目前北京市三个主城区之一,完全的城区,没有农村。人口84万,常驻人口56万。都市园林的特征,它的山地面积占23%,绿植非常茂盛,完全具备山林都市的概念。

  随着首钢的搬迁以后,石景山区业面临着一个挑战,业面临着一个机遇,那就是我们整个的经济结构转型。以前石景山打的牌是首钢,是一个重工业城区。现在我们要从传统的工业转变成第三产业,转变成服务业。我们面临着经济的转型。首钢的搬迁对于石景山区的经济压力是非常大的。财政收入锐减,也是对我们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区委区政府明确了打造北京CRD的概念,构建和谐石景山,建设现代化首都新城区。由传统的工业城区转变成文化娱乐休闲中心区。它的产业也由原来的传统工业转变成创意产业、金融、旅游会展为主体。产业格局上来讲,逐步打造“一轴、一河、一园、一带、多支点”的产业格局。一轴是长安街延长线。目前长安街延长线聚集了石景山20%的经济规模产量。一河,首钢新区,未来的首钢搬迁将留下8.6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城市建设的亮点。一园就是中关村石景山园,一带是永定河水岸经济带。多支点包括万达商务区、苹果园地铁。一园在这里就起到了率先示范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的作用,附带着未来经济上的一些承担着经济增长的压力,也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龙头。

  第二部分 环境分析

  对于我们园区来讲不仅是经济增长点,同时在山林都市之中也要建设成一个绿色的园区。我分析一下现在面临的绿色园区发展环境。

  从国际上来讲,绿色园区从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以后一直受到世人追捧,国内外也在兴建各种生态园区。我列举的两个相对比较著名的,一个是汉堡的哈巴刚,还有一个日本跟荷兰合建的。这两个在国际上是比较有名的。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提出来了,但是目前打得比较响的像两型社会在武汉和长株潭城市群,以及天津的滨海新区,草被点生态城。

  法律法规上国家也是特别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包括生态工业园区的标准,管理办法,能源法也即将出台以及生态城的评价体系,目前也在拟定的过程之中。目前我们应该说是顺势而为。

  对于我们园区自身来讲,也有它的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他的经济稳步增长,尽管成立3年,但是每年都保持了35%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绿色远去的建设空间会非常广阔,我们是一个新的园区。刚才说到了三个地块,北1区完全是一块处女地,北2区也只是部分建成,大概有一半是原来的老的八大处科技园区,那一半的土地面积等待新开发。南区是一个老城改造区。但是整个的城市都是要重新拆迁重建的。我们有一块非常好的画笔,可以说有一个很好的图画。

  优点来讲,我们自身的都市山林的自然环境特别好,紧邻八大处,整个园区在浅山地带。第二个优势,中关村的一区十园,中关村有大量的节能环保型企业,今年预计销售收入会超过1万亿,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成为继电子信息产业之后的第二产业,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千亿。这七年中关村的节能环保产业7年翻了9倍还多。我们有大量的技术作为支撑。我们自身的特色产业方向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的产业方向本身就是低能耗的,不存在大的工业污染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建设绿色园区的一个优势。这个时代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首先是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绿色园区的建设正好代表着科学发展的一个方向,持续,可发展的。

  第二个机会是北京市新的规划,石景山区正好处在西部发展带,也是北京市要建立东南西北四个生态城的中心位置之一。

  第三个机会,CRD的建设,石景山区文化休闲区的建设也步入了正规,各种功能区,经济规模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增长。

  第四个机会是整个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大力的扶持。十七大报告里面大篇幅在谈论节能环保的问题。

  整个的形势是好的,额会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是社会观念的问题。首钢主要是以生产型为主的,它留给石景山的不仅仅是在工业上的,是一种意识上的,大家普遍的节能观念,绿色观念还是陷于原来产业工人的意识形态。

  同时,经济形式上面临很大的问题,首钢的搬迁给地方税收带来很大的压力。就靠我们财政的投入很难保证绿色园区的建设,我们没有那么大的投入。同时这种社会资金还没有大量的进入。所以资金上会有一些问题。科学技术上,因为我们自身的特色是侧重于文化创意产业,侧重于数字娱乐产业,所以自身拥有的自身的节能环保的技术,我们自身的企业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所以还是普遍借助于外力。包括我们的能源也是借助于外面,所以这是我们所面临的综合的形势。

  总的来看肯定是优势大于劣势,机会大于局限。

  第三部分 总体目标

  何为绿色园区?对于石景山来讲,以我们浮浅的认识,它要实现四个绿色:

  1、产业绿色

  整个的产业遵循生态设计,生态制造的原则,实现产业的生态化,低碳化,以数字娱乐,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业为主体的生态型的产业发展方向。

  2、绿色景观

  借助于先天的景观优势建设我们的生态景观,借助于文化创意产业的自身特点来打造特色的人文景观,从而实现任何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景观。

  3、绿色管理运营

  整个园区在能源的利用,水资源的利用要采用突破传统的形势,实现整个资源的集约和循环利用,实现园区高效低能耗的运行。

  4、绿色服务

  侧重于软件方面的因素,我们要完善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

  这四个绿色里面,前三个都是相对硬件的东西,第四个是侧重于我们的服务,软件的。我今天主要谈到硬件方面的内容。软件方面毛主任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问题她可以再补充。

  考量绿色园区建设的指标体系来说,目前国内,国际上都还没有成熟的生态园,生态城的考核指标。据说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我们主要是针对以03年三部委发布的生态工业园的参考指标。在这个基础之上根据自身的一些特点我们进行了一些修订。比如说我们带产出上指标,GDP产值,增加量基本上是普通生态远去的3倍。消耗性的指标,比如说水消耗,固废的产生量,基本上是其他园区的1/恩3不到。生活垃圾的处理量,节能灯的使用两力争达到完美。这是整个要完成的目标体系。

  第四部分 建设方案

  简单介绍一下绿色园区的建设方案。刚才提到了中关村石景山园绿色园区的建设从四个方面:

  1、产业方面

  形成绿色产业,重点发展根据我们自身的一些条件发展总部经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业。

  2、环境方面

  建设自然景观,生态景观、人文景观。从能源、水利用、信息化方面来完善整个的园区体系。从服务上打造产业聚集的软环境。

  具体来说产业培育上发展三大产业,一个是依靠先天自然环境打造总部经济,这里主要是以商务写字楼为独立要素的,以白领,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劳动力和主要的资本要素形成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集群。我们本身的生态环境相对来说是比较优越的,所以我们更便于建设一个绿色生态的环境。在楼宇硬件环境之下实现智能化,同时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来打造亮点的,花园式办公环境。

  第二个是以数字娱乐为特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是我们从05年开始以来在快速的发展的产业平台。而且现在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60亿。所以我们想继续的打造园区创意产业的文化平台。

  第三个主要是科技服务业,针对于跟首钢搬迁相结合,南区还有一部分是首钢,特钢,跟他们合作形成合力,以新能源为主要特色来发展现代的科技服务业,打造新能源的交易平台,碳交易中心以及我们的能源管理中心发展现在新能源的产业。

  生态景观的建设重点突出浅山景观,我们北面靠的是八大处,整个园区的规划以永定河引水渠和实心大街为核心的景观带,突出八大处向都市的延伸,中间处在一个过渡阶段,形成很好的浅山景观。

  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要素来突出跟强化水、绿、城文主题,打造特有的人文景观,从而形成整个园区的绿色景观的景观体系。

  对园区的绿化是非常重视的,按照现在的规划我们有15.1%的面积,也就是说52公顷是完全的绿地,3.45里面有52公顷完全的绿地。同时在我们建设用地里,30%的绿化率,也就是80公顷左右绿地。同时加上园区周边的公共绿地的部分,整个合起来,园区的绿地面积将达到1.5平方公里左右。实现绿色景观的目的。

  3、能源综合开发和利用

  园区的能源利用打破传统的形式,北面完全是计划采用地缘热泵,建立区域能源管理站,从而给北1区51万平方米的建筑载体集中供热。照明方面在城区的支路统一采用的是太阳能的照明,广告牌采用新型的长治发光之类的指示牌和公益牌。建筑节能上我们也对企业提出很高的要求,包括外墙的保温,它的门窗之类都给一些距离的指标进行量化,从而达到建筑级的目的。

  在水利用方面,我们有三个基本的考虑,第一个是节水为核心的,注重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循环利用。在供给方面实现分置供水。第二个方面是开拓新的用水渠道,我们在北1区集中建立一个中水处理中心。提高非传统水源的利用比例。

  第三个方面是针对于水循环,水地表的生态循环和修复。本身是浅山地区,我们特别注重表面水的含象。

  4、信息化园区

  我们有四个基本考虑,一是建立整个园区信息化的覆盖,真正实现便捷、可靠、动态的数字化城市。

  整个的生态园建设,绿色园区建设要搭建统一的数据平台。

  第三个方面是园区的运行,产业发展方面实现多极化,虚拟化的电子商务系统,同时在园区的交通还有一些社区管理上实现数字化。

  第四个考虑是整个的无线覆盖。我们在园区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实现非常通常的无线通讯。

  第五个基本的核心点是环境的维护方面,我们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包括项目审批跟环境建设方面都有相应的政策给予核定,有严格的审批,准入的审批环节。针对于园区内的一些噪声污染,废弃物的利用,我们都有完整的一些想法,一些措施。尤其是对固体废弃物的利用,引入这种类型的企业,通过统一的收集,管理,后处理的方式。有关建立、统一、协调可靠的指标机制,包括水污染的治理水平和噪声污染的治理水平。

  第五部分 建设模式

  刚才我们说到了这些建设项目范围是非常广的,它有几个特点:

  1、投资规模大

  初步预算一下,通过建筑节能、能源利用、水利用这方面的投资就达到了13亿。它的资金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2、技术范围广

  有关于能源的利用,水的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的利用。

  3、涉及主体多

  有建设商,政府方,各个业主单位以及他们一些个体,自然人,有满足个体的需求。所以这相当于工作面会变得相当的复杂。要处理这种环境的话,仅靠政府是做不来这个事情的。所以我们想采用政企合作的模式,业主单位,战略合作伙伴和战略企业三方联合。业主单位主要是以园区管委会为主,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投资公司,建设公司以及建成以后的运营公司。 在地企业包括企业和个人,三方共同的合作。

  建设上,我们初步探讨一种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模式,公募私营的3P方式。以能源方面的建设为例,我们在北1区南区以及北2区整个能源建设初步投入是8亿左右,40%可以拿到国家的补贴,政府自身用于一级开发的建设也将近1亿。剩下的部分可以通过社会方式来筹集。它的收益可以通过后期的运行,合同的运营管理的方式来收回成本。

  北1区造价大概在6000万,每年我们给51万平方米的建筑载体供暖,按照北京市的供暖价格大概在24块钱一平米,每年供暖的回收资金大概在1200万,还有制冷方面,我们初步算也在1000多万左右。每年能源供应收回的资金在2000万。企业在3、4年之内就能收会这部分的投资。再以中水处理站,比如说流行的BOT的方式,通过政府的授权,建设企业来募集资金,最后通过运行这个项目获得收益再转给政府。一个小型无水处理占投资大概700万左右,项目投手周期和回收周期也就在3—4年。

  第六部分 保障措施

  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保障体系,我们按照一种科学的方式对绿色园区的建设进行管理和运营。前期我们已经通过的14001的环境认证,颁布的管理手册以及我们的园区建设的一些管理办法,通过一些制度化,程序化来固定园区管理的模式。

  政策上也有相应的保障,尤其是招商方面,我们采用的是绿色招商,对入园的企业有基本的核定,对给予符合园区发展方向的给予相应的鼓励。对于核心技术和节能环保的产品给予相应的鼓励和示范。着重于人才,给予相应的制度,相应的政策服务来吸引高端人才的入驻。

  技术保障分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整个生态园的管理平台要面小型的都市生态化的运营,没有一个平台可能是不行的。第二个技术保障在于能源的计量。第三个技术保障在于低碳技术,在于新能源的利用,水循环的利用,雨洪利用,新的能源使用的方式。

  社会保障,首先要加大这个方面的宣传教育,让社会各种力量共同来支持绿色远去的建设。同时要加强国际上的一些合作。我们要超过园区来看园区,这更加前面了解国内一些生态园建设的动态采用新动态来完善绿色远去的建设。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足够的信心看到我们的未来将建设一个真正的绿色园区:

  绿色景观、绿色经济、绿色行业、绿色服务。真正成为石景山区区域发展的典范。未来的石景山园占地是3.4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会超过600万。这里是人、城市、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园区典范,也是高效低能耗的典范。未来实现销售收入将超过2000亿,税收超过50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10年以后会达到这个目标,而且每年会保持持续的增长,这是我们想要的绿色园区。

  我的汇报完的,感谢各位专家,请各位多多指教!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