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背景

减缓全球变暖 我们所能做的51件事情(组图)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2009年12月02日14:20

  【搜狐绿色消息】 据国外媒体12月1日报道,全球变暖迫在眉睫,个人的力量可以减缓全球变暖吗?当然可以,减少碳排放,减缓全球变暖,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你和科学家、工商企业界以及政府联手,可以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很大贡献。下面是为减缓全球变暖我们所能做的51件事情。


  1、 将食物变成燃料

  地球上的石油等不可再生燃料越用越少,不但价格昂贵,而且会排出大量温室气体,寻找可再生的绿色燃料是必然的选择。美国能源部大力支助发展生物燃料,包括玉米、大豆、柳枝稷、城市垃圾和用过的食用油。科学家提出用乙醇做燃料,它既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又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美国每年有近190亿升玉米被用来生产乙醇,环保主义者对这一做法持反对态度,玉米都用来加工成乙醇燃料了,粮食就变少了,使玉米价格猛涨。玉米加工成乙醇的过程也要耗费大量能源,且乙醇还得用卡车运输,由于乙醇对铁有腐蚀作用,因此现有的天然气管道不能运送乙醇。研究人员极力探寻更好的方法制造绿色燃料,比如用树叶、玉米壳、木头屑、谷糠和城市垃圾等都可生产为燃料。不但使废物得到有效利用,还降低了成本,更加经济环保。科学家经过几十年的精心研究发现,氢是一种很好的无污染燃料,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汽车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燃料”汽车。

  2、 为绿色家居制定计划

  污染空气的不只是汽车,还有你居住的房子。据官方数据统计,住宅能耗占温室气体排放的16%,所以要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制定绿色家居计划。推崇自然、环保、绿色家居已然成为潮流趋势。怎样才能打造绿色家居使自己健康自然地生活其中?低科技的实用技术可以让你的新家最节能,比如,密封窗户和门来调控热量、空气和湿度;用天然无毒材料如再生牛仔裤对车库、阁楼和地下室进行隔热处理;用双层玻璃和大窗帘来阻止窗户免受阳光直晒。强调自然通风。其次,可以考虑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系统、小型风轮机和地热泵来提供家用电力,既环保又节能。再者,选购有“绿色标签”的环保家居用品也是必须的。

  3.使用节能灯

  照明所消耗的电力占了全世界电力的20%,相当于每天要烧掉60万吨煤。而这些电力中有40%都是被老式的白炽灯消耗的。白炽灯所消耗的电力大部分都被浪费在产生热量上,真正用于照明的部分却非常少。

  节能灯是现在节能减排形势下普通白炽灯泡的理想替代品,不但节省电费,而且使用寿命更是白炽灯的好几倍。紧凑型荧光灯(CFL)非常节能。和白炽灯相比,紧凑型荧光灯(CFL)能在同样的照明效果下节省75%到80%的电力,而且使用寿命是白炽灯的10倍。紧凑型荧光灯的成本是白炽灯的三到五倍,但电力使用是白炽灯的四分之一,而且使用寿命会更长。如果在2030年之前把所有旧白炽灯泡都换成紧凑型荧光灯,那么全世界每年能节省的电力相当于650座发电站,而且还能将释放到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减少7亿吨。

  4. 公共场所使用LED照明

  在公共场所使用发光二极管(LEDs)照明不但节能,还能省钱。去年12月,美国在市里一家停车场的地板装上LED进行检测,结果能耗比用高压钠灯泡低40%。虽然LEDs价格与之相比贵二三倍,但多年不用维护,而传统灯泡必须每18个月更换一次,所以前者可省下不少维护费。其它类型的LED已经广泛用于交通信号灯、户外显示器和露天大型运动场,甚至机场跑道也用上了LEDs。

  5.支付烟尘排放税

  为减少碳排放,政府可以考虑征收烟尘排放税。烟尘排放税很简单,就是超过排放标准的企业必须多支付费用,而不达排放标准的企业可以出售其指标。这样就可以促进企业和个人减少能源消耗。倡导者还认为烟尘排放税能让全球减少80亿吨碳的排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