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哥本哈根媒体记者

百名“搜狐特邀记者”直击哥本哈根:黄鸣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02日17:18

    黄鸣,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鸣搜狐博客地址https://hmtyn.blog.sohu.com/

    相关访谈链接:出征哥本哈根大会 中国商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黄鸣,1958年出生,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鸣于1982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在1995年负债近百万元创办皇明太阳能公司。

  黄鸣被国际可再生能源界誉为“太阳王”(Solar-King)、世界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界的“福特”、“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其麾下的皇明太阳能集团,在一个全球非成熟产业中走在世界的前列,跳出中国企业“引进消化吸收落后,再引进吸收再落后”的怪圈,通过自主创新,创造出中国太阳能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的标杆。通过十几年的发展,皇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研发检测、制造物流及光伏终端研发生产基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鸣是《可再生能源法》议案的领衔提案人,“催生”了该部法律的颁布实施。他两次登上联合国讲坛,是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皇明模式”,有利于加快世界太阳能工业体系的完善及商业化进程,从而改变世界可再生能源主要依靠政府推动的不可持续发展现状。

  黄鸣在全国率先提出“G(green)能源替代”战略,以及“新能源•新农村”战略,建议用太阳能光热大规模替代工业、农业、建筑、生活等所需热能,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该战略被列入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他还代表民间拟出了中国第一份能源替代时间表:“近期替补”,即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10%,其中太阳能占5%;“远期独有”,到2060年替代90%以上,太阳能占50%。

  由于其在可再生能源界及其他领域的突出贡献,黄鸣在2006年作为第一个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企业家介绍了皇明创造的中国太阳能可持续发展模式;作为当年唯一入选的企业家代表被国家相关部委联合授予“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被中华慈善总会评选为“2007中华慈善人物”;并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中国可再生能源突出贡献奖”。2008年黄鸣成功当选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成为中国担任国际可再生能源权威学术机构领导职务第一人。

  此外,黄鸣还对传统文化、企业管理等造诣颇深,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高校、企业授课,国内外高层会议及论坛演讲,2008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个人著有《皇明商道》、《将心共鸣》等。黄鸣博客被誉为“中国商界思想库”、“财经第一名博”,目前点击量近1000万,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