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哥本哈根媒体记者

百名“搜狐特邀记者”直击哥本哈根:宋军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02日17:21

    宋军,九汉天成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访谈链接:出征哥本哈根大会 中国商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宋军,北京九汉天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营企业家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的杰出代表人物。在过去十三年间,宋先生以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和将近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在中国最贫困、生态极其脆弱的西北部地区致力摸索出一条既能保护治理当地生态环境,又能引导推动经济发展、帮助当地人民脱离贫困的道路。是中国投身西部扶贫开发投资生态建设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力度最大、最有成效的企业家之一。

  中国西部地区占中国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大部分为自然条件差的高山、荒漠、戈壁、高寒地区。中国西部农村现有绝对贫困人口1175万,占中国低收入人口的55.9%。地处西北地区甘肃和宁夏北部的阿拉善地区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的第三大沙漠,土地荒漠化严重,已被专家确认为影响中国甚至东亚地区的沙尘暴主要发源地。自1995年来,宋先生在阿拉善地区腾格里沙漠投资上亿元资金,购买沙漠改造成现代化的农场,并示范围封防风固沙的梭梭林,配合当地政府引导当地农牧民围封造林,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找到了解决生态脆弱地区经济发展(扶贫)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方法,即走“企业+政府+科技+农牧户”四方合作“生态产业化”之路,达到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治理和当地农牧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完美结合。牧民的年收入是过去的10倍;2001年起,宋先生又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腹地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中国第一个以生态教育为主题的月亮湖生态旅游景区。5年来,培训吸纳当地农牧民子弟就业800余名,相当于退牧还草400万亩。宋先生以此旅游景区做平台,让来到这里的人们从一个单纯的旅游者变成一个对生态环境的了解者、理解者、支持者,最终成为一个恢复生态环境的直接参与者。

  此外,宋先生意识到除了中国政府的政策和努力外,中国企业界对环境保护的态度也至关重要。在其号召下,2004年中国100个顶级知名企业家共同在月亮湖发布了“中国企业家•阿拉善生态宣言”,并宣布成立由100个企业家捐资1个亿的中国第一个由企业家发起的公益性NGO生态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宣言宣布中国企业家在承担解决就业,推动纳税、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承担社会生态责任。宋先生被推选为该协会副会长。此举对带动中国企业家参与环境保护,承担社会责任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从协会成立到现在,协会已经促成意大利政府在阿拉善地区投资1000万欧元,帮助北京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协会的企业家成员们也已经前后为阿拉善地区生态改善捐款两千多万。

  2005年,宋先生发起成立生态中国可持续发展协会,并出任该协会会长。2006年,宋先生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协商采用国际通过的“公平交易”方式推动中国扶贫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宋先生的人生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治理,另外一个,是对精神荒漠的治理。宋先生与藏传佛教有很深的缘分,潜心修研佛法。他认为“和谐社会”中应该有三个层面的和谐,即: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作为某一个人,在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和谐。宋先生基于这个理念所产生的一系列行动对促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企业家参与和承担社会责任,摸索扶贫创新模式,产生了不可忽视的榜样力量和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