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快消品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03日18:26

  让消费者主导企业社会责任评价

  清华、罗德发布快消品、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研究报告

    深度解读报告:赵曙光:企业要做社会责任还要被认同

  【2009年12月3日,北京,搜狐绿色讯,摄影并报道/苏苏】罗德公关公司和清华大学今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快速消费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点击下载报告)《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点击下载报告)。此次两份报告的调研结果全部来自于对大量消费者问卷调查的分析,是消费者主导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此次调研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独立完成,共收到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86份有效问卷。调研共分九个评价体系,涉及87家汽车企业,100多家快消品企业,其中企业“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诚信经营”受关注度高。

    “大众汽车”和“一汽”作为外资品牌汽车企业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分别位列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排序的榜首位置;而可口可乐、宝洁分别位列食品饮料、日化用品等快消行业的首位。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教授,及罗德公关亚洲区主席杜麦克(Jean-Michel Dumont)作为项目方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并致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张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也到场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教授讲解项目目的及由来

  国内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正方兴未艾,此次由罗德公关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推出的面向快消品及汽车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就是希望能够建立一套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从消费者的角度构建企业实施社会责任状况的评价机制;通过了解广大消费者对国内外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认知、态度和影响购买的行为,以及信息接触渠道,为企业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提供策略建议。此次选择快消行业及汽车行业作为重点的研究领域,就是因为这两个行业最贴近消费者,消费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状况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潜在影响更为显著。

罗德公关亚洲区主席杜麦克(Jean-Michel Dumont)致辞

  在追求经济效益之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在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履行哪些社会责任上,还存在很多的误区。目前,有些企业连基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都不能保证,却热衷于慈善事业。短期来看,这样做虽然有助于企业获得良好的口碑,但长期来看却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影响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此次,通过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可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让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得到赞扬、传颂;相反,也让履行社会责任不好的企业受到道德、舆论甚至法律上的制裁。此次调查的几个数据结果可以很好的印证这一观点:在快速消费品行业中,如果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做得不好, 68.7%的受访者会拒绝或减少购买该企业的产品;如果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得很好,有73.2%的受访对象表示愿意优先购买这个公司生产的快速消费品。在汽车行业,这两组数字也基本在同一个区间。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范红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致辞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副教授详细讲解报告由来及结果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张莉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罗德公关亚洲区主席杜麦克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发展的非常迅速。特别在过去一年,中国奶业危机对所有中国企业是一次最及时最猛烈的警钟,它提醒我们:只有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去认真对待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和方向。目前,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社会责任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内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的信赖,必须在CSR领域更加成熟、完善。而我们此次面向快消品行业及汽车行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就是希望能给国内企业更多的建议,让他们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走更专业化道路。”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教授则表示:“此次我们与罗德共同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采用了全新的视角,让消费者成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主导力量。我们相信只有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要求,才能监督和督促企业在更广泛的领域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今年我们把着眼点放在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及汽车行业,未来我们还将辐射更多的行业,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企业中的全面实践和发展。为建立良好的市场经济的秩序,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作出贡献。”

    “清华-罗德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清华-罗德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是一个为期5年的科研项目(2008-2012),旨在促进学术上的辩论和商业上的实践,并通过搭建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间的对话及沟通合作平台,来培养企业领导者的领导技能。该项目包括学术和科研活动、在清华大学开设“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课程、邀请全球500强公司CEO在清华举办主题讲座、邀请中外知名企业的高层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研讨和对话等活动。此次针对快速消费品行业和汽车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研究报告是“清华-罗德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在2009年的重要理论研究成果。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独立完成。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