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开幕式短片讲述小女孩梦魇 最后坠入翻滚巨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16

网民组织在会议扮死亡,并举标语要求达成具约束力的气候条约,才能拯救人类

开幕式现场

  中新网12月8日电 在7日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主办单位一开始就播放一部描绘全球暖化末日景象的短片,提醒各国代表这次会议是达成具体协议、化解全球暖化灾难的最后契机。

  据香港《文汇报》在短片中,干燥龟裂的大地,满眼看不到一丝生机,孤零零的秋千在死气沉沉的空气中寂寥地晃动,一个小女孩紧紧地抱着自己心爱的毛绒小狗,惊愕地看着眼前这一幕。突然间,地动山摇,大地被撕开一道道口子,小女孩狂奔。乌云笼罩天空,暴雨倾盆而下,洪水汹涌扑来,滔天巨浪让人无处遁逃。小女孩死死地抓住一棵干枯老树的枝丫,在暴风雨中摇摇欲坠。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断了,小女孩掉入翻滚的巨浪。

  这段短片给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带来一系列环境恶果!短片讲述的实际只是一个小女孩的梦魇,但若不急谋对策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噩梦或会成真!

  来自全球192国的代表在未来2星期内,为长达2年的气候谈判提出有效可行的协议。虽然与会国之间仍存在不少分歧,但会前联合国官员纷纷对会议前景表示乐观,加上欧盟据报将提出巨额援助穷国方案,令外界憧憬会议结果或将正如开幕辞中所指:“气候协议近在咫尺。”

  担任会议主席的丹麦气候和能源大臣赫泽高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假如各国错失今次机会,将不会再有下一次。会议东道国丹麦首相拉斯姆森在欢迎辞中则表示,将有最少110名国家元首出席会议,为会议取得成功提供重要机遇,“协议已近在咫尺。”

  在峰会开幕同时,一份由1000万名全球网民签署的网上联署亦送到会上,呼吁与会领袖致力达成“公平、积极、具约束力”的气候条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亦表示,与会各方应利用现有谈判成果,转化成切实的行动。

  多名联合国官员在会前均对会议结果表示乐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表示,任何认为今次大会将以失败告终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德博埃尔此前亦表示,多国在大会前提出明确减排目标,是前所未有的正面举动。

  美国环境保护局昨日决定,将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等6种温室气体定性为“对人体有害”,意味当局今后将有权针对发电厂、工厂及汽车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监管。

  不过大会成功与否依然存在许多隐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研究显示,若要将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摄氏2度,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少于440亿吨,然而根据各国减排目标计算,届时全球排放量仍将高达460亿吨。德博埃尔认为与会国应该在减排目标及资金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欧盟据报已在大会开幕前决定再走前一步。德国媒体报道,欧盟将在本周稍后的成员国会议中,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亿至30亿欧元的气候变化应对援助。

  南非昨日亦定出减排目标,提出到2025年减排42%,但前提是发达国家必须向贫穷国家提供援助。英国首相布朗则在报章撰文,呼吁各国应该在会后6个月内将成果化成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新气候条约。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