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外电

哥本哈根大会首日火药味十足 欧盟矛头指向美国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08日09:37

  综合外媒12月8日报道,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终于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很多人称这次大会为“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大会首日却火药味十足,欧洲指责美国减排幅度太小,77国集团、岛国联盟等内部也发生摩擦。

  《泰晤士报》:欧盟质疑美国减排目标

  哥本哈根峰会首日,欧盟就对美国等国提出的最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产生质疑。欧盟认为美国的减排目标太软弱,不足以预防气候发生灾难性变化。在峰会首日三方主要势力的争论,为全球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立刻达成减排协议蒙上阴影。

  欧盟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下周宣布更加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奥巴马将在哥本哈根峰会最后一天到达大会现场。但是美国坚持称,奥巴马总统不久前公布的减排目标已经非常可观,与科学家们的期望相符合。此外,欧盟还要求中国增大减排幅度。

  《卫报》:布朗呼吁欧洲国家加大减排幅度

  英国首相布朗正推动欧洲领导人承诺更大的减排目标,以促进达成全球协议。布朗说,他希望欧盟能够就到2020年减排30%温室气体的目标,这一数字比欧盟当前提议的多十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欧盟仅表示,如果达成全球性减排目标,欧盟才会考虑减排30%。

  布朗说,我们必须让所有国家制定更大幅度的减排目标,仅仅嘴上说减排多少还不够,必须促使欧盟国家行动起来。但增大减排幅度可能引起东欧国家、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等国的激烈反对,这些国家此前表示强烈反对设置大幅减排目标。

  《印度时报》:77国集团内部发出不同声音

  尽管早已有人预测,193个参加峰会的国家不会产生实质性进展。但早在会议开始之前,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组织——77国集团,就已经展示出破裂的迹象。77国集团发言人告诉与会代表,发展中国家对抛弃“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很不高兴。然而一些77国集团成员国却在内部会谈中表示,新兴经济体也应该承担一些承诺,并且审查自己的行为。

  这种内部摩擦似乎也在43个小岛国组成的岛国联盟中出现,这些岛国最容易受到全球变暖引发的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他们已经准备在哥本哈根会谈结束时,公布自己草拟的政治宣言。而“金砖四国”将与77国集团共享这份宣言,此举将对发达国家形成巨大压力。

  《华尔街日报》:美环保署报告促新减排目标

  美国环保署日前在一份“危害研究报告”中称,温室气体对公众健康和福利有害,这可能会促使美国达成新的减排规章。美国环保署认为,非常有必要对汽车采取新的排放标准,随后将对发电站、炼油厂、化工厂等“排放大户”实行限制,要求他们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这种“危害研究报告”是依据《清洁空气法案》制定的。

  环保署负责人利萨-杰克逊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迟来的发现将让2009年成为美国历史上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美国政府开始寻求应对温室气体污染的挑战,并且开始清洁能源改革。”美国环保署的报告让奥巴马总统参加哥本哈根大会时,有了向其他国家领导人展示的资本,他可以据此设法说服那些领导人,美国正严肃对待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并且为此做着努力。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