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解振华:不允许发达国家减排再开空头支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09日09:05

  四大焦点问题中方表明立场

  ●《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VS彻底抛弃《议定书》的单轨谈判

  中方认为,发展中国家要求一定要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如果《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什么实质内容。

  ●发达国家2012年至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

  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这次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相关目标符合建议与要求。

  ●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多少资金和什么样的技术支持

  中方指出,“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

  ●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作出“三可”标准的承诺

  中方明确表示要坚持“巴厘路线图”指明的方向,所有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必须“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发展中国家自觉采取的减排行动,不必接受“三可”标准。

  综合新华社报道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包括中国等192个国家派出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后,与会的中国代表团与中国外交部先后表态,强调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关键是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并指出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会议8日进入闭门磋商。

  解振华 不允许发达国家减排再开空头支票

  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代表团在哥本哈根召开新闻发布会,率团与会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会上说,中国代表团希望本次大会成为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开始,但大会一定要解决一些焦点问题,包括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确定发达国家减排量以及保证对发展中国家减排的资金、技术支持。

  统一战线建议获赞同

  解振华指出,首先,发展中国家要求一定要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一些发达国家主张把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彻底抛弃《京都议定书》。如果《京都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什么实质内容。发展中国家集团在7日上午的大会上纷纷发言,坚决表示要进行双轨制谈判。其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这次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相关目标既要符合《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还要符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建议。

  各方博弈料激烈交锋

  第三,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后者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有关谈判已进行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天发达国家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实质性承诺和切实行动。“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

  解振华最后说,发达国家提出应讨论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作出“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简称“三可”标准)。对此,中国明确表示要完全按照“巴厘路线图”执行。根据“巴厘路线图”规定,所有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必须达到“三可”标准。而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需要得到以“三可”标准方式提供的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因此,发展中国家完全不必接受“三可”标准。预计本次大会,各方会就此问题进行交锋。

  外交部 坚持《公约》 《议定书》是会议成功的关键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认为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关键是要坚持《公约》和《议定书》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坚持"巴厘路线图"指明的方向,要巩固和扩大在减缓、适应、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所达成的共识,要锁定谈判迄今已经取得的进展,要充分体现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的意愿。

  姜瑜说,在最后关键时刻,中方也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充分展示政治意愿和诚意,履行义务,兑现承诺,将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和提供资金技术承诺转化为切实行动。中方将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哥本哈根会议。

  她说,应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邀请,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哥本哈根会议,具体行程正在确定之中。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