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苏伟:发达国家“不厚道”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1日09:30

    中外对话 孟斯 哥本哈根报道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记者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欧盟不应该总跟中国比较,而是应该跟欧盟自己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承诺的数字比较。”

  哥本哈根COP15第二天的媒体吹风会上,谈到欧盟对中国减排数字的质疑时,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说。

  考虑到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进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国认为,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承诺仍然低于期望。

  苏伟用数字告诉记者,欧盟基于1990年水平减排20%的目标,相当于平均每年仅减排1.05%,还不到他们第一承诺期平均每年2.48%的一半。即使承诺增加到30%,也仅相当于每年减排1.93%。在这些自认为“雄心勃勃”的数字面前,拿自己本应尽的义务同中国的自愿减排行动相比,“欧盟太不厚道”了,苏伟说。

  对于日本提出的基于1990年水平减排25%的目标,苏伟认为,虽然“有进步”,但是也有问题。首先,日本承诺的条件之一是中国的减排承诺,而《京都议定书》并没有要求发展中国家强制减排,日本的要求违背了议定书的规定。其次,日本还要求美国加入《京都议定书》,这更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条件。这样,日本的减排目标等同于没有。而即使最终承诺,苏伟仍对于日本数字的“水分”表示怀疑:日本很有可能通过大量购买碳排放额度,或者增加森林碳汇来实现目标,而不是实实在在的减排行动。

  “现在这个时刻,美国的承诺仍是哥本哈根成败的关键。”苏伟说。但是美国相对于2005年水平17%的减排量,和欧盟一样,很难让外界相信是一个“显著的”减排量。实际上,美国在1990年到200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显著的”增长,达到16%,因此目前的承诺只不过是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可怜的1%。

  对于另外一个关键问题,即资金支持,苏伟说,即使是“快速通道”资金在2012年前提供的100亿美元资金帮助,总额虽大,却仍难以有效帮助拥有庞大人口数量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摊到全世界,平均每人还不够2美元,这还不够在哥本哈根买一杯咖啡。”苏伟对记者说。

  苏伟始终强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目前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任务仍是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发达国家无论从实力和历史责任上,都应该率先承担减排责任。在不能提出真正有效的减排量情况下,还摈弃巴厘路线图和京都议定书,苛求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承诺,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绝非积极的信号。

  关于作者 About the author(s)

  孟斯,中外对话北京分部编辑。

  Scully Meng, associate editor for chinadialogue, Beijing.

  更多内容请点击:中外对话在哥本哈根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