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中国释放强烈信号:不期望毕其功于一役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1日09:33

    刘立灿 哥本哈根报道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网友观察团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当地时间10号下午,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中国气候变化谈判首席代表苏伟掀开了中国底牌的一角:能做的就先做,谈不拢的再谈。

  苏伟说,中国希望在本次大会上达成全面、有实质内容、和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过这需要各方的政治意愿和实际行动。自从巴厘路线图以来,各方谈判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中国希望哥本哈根大会的成果应该是锁定已经取得的成果,同时找出不同的看法和存在的分歧与问题,抓紧时间进行磋商,争取在闭会前找到解决办法。而锁定之前的成果应该是最终形成协议的基础。

  苏伟同时说,但是中国也有所准备,万一有些问题达不成一致,可以在哥本哈根以后继续谈判。中国不指望各方在此次大会上相互强加确定不能接受和解决的问题,要考虑当前的需要和长远的发展。眼下马上可以做到的,就马上做;其他的可以先谈。

  在今天之前,中国并没有如此明确地说明对于哥本哈根会议最终结果以及哥本哈根以后的实质性准备,只是表明了希望达成最终协议的态度。或许在此之前,中国的这个态度已经私底下被缔约各方了解,但是这是首次对外界释放的强烈信号。

  目前不清楚苏伟所说的“锁定已有的成果”具体是指哪些进展,也不清楚中国在一些存在巨大分歧的问题上是否准备暂时搁置。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