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香港大公报:温总理三点期待“暖化”气候大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9:52
  中新网12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发社评《温总三点期待“暖化”气候大会》,文章指出,温家宝即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如旭日清风,令会议更受各方瞩目,以及有望可达成切实协议,推动对抗气候变暖这一重大国际合作议题取得积极成果。

  文章摘录如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出席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会议已经举行三天,有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责任在会上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温总的到来,将如旭日清风,令会议更受各方瞩目,以及有望可达成切实协议,推动对抗气候变暖这一重大国际合作议题取得积极成果。

  随着人们认知的觉醒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环境保护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当前共同面对的最重要课题之一;过往,只有政治、军事、经济等国际会议才会令政府首脑挪动大驾,但今天,端坐在丹麦哥本哈根会议桌上的已经不再仅仅是环境局长,各国政要对会议都展示出了空前重视的态度。而有关减排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到不同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已经上升到一个“政治道德”的层面,成了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是否具备足够责任感和承担的“国格”问题。

  对此,中国的原则、态度和立场,一如在其它重大国际事务问题上,是开放、坦诚、积极和愿意作出应有承担的。对此,可以毫不怀疑的说一句,中国对大自然环境的认识,对人和自然界适应、相处的重要,无论是从文献古籍、诗词书画作品还是中国老百姓的一些民间生活习惯和风俗,认识水平绝不会在任何西方国家之下。但另一方面,无可否认,中国近年在改革开放和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对自然环境确实是造成了相当严重的甚至不可挽回的伤害,包括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不断增加。因此,为己为人,中国对参与全球对抗气候暖化和减排的工作,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这也是中国总理的出席在此次哥本哈根大会特别受到注目和重视的原因。

  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减排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数量加减或“人人有责”的问题。这里面有不能忽略、抹杀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必须正视。如果人类的天空本来是澄明一片、如果地球气候本来是寒温怡人、四季分明的,那么,造成今天天空不再蔚蓝、气温连年上升的原因,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一定要负起最主要的、无可推卸的责任、不能“各打五十大板”。

  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在巨量排放中攫取了重大的经济利益,全球人类已经为他们付出了代价。今天,要让地球变暖的速度减慢,要各国减少排放,就如同“减肥”一样,要已经吃得脑满肠肥的“大肥佬”和才刚刚吃饱的瘦子按同一标准一同减五十磅,是不公平,也不可能做到的。

  对此,即将前往哥本哈根出席会议的温家宝总理,在明确承担积极参与全球减排义务的同时,将会着重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明确发达国家要承担“京都议定书”列明的大幅度减排量化指针;二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资金、技术和设备的承诺;三是明确发展中国家可以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减排措施。

  温总理此三点期待,毫无疑问不仅公平、合理,而且有承担、有情义,必将获得大多数与会国的理解和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也只有在此基础上,哥本哈根大会才会有望达成切实可行的协议,取得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