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农夫山泉统一饮料含砒霜

复检样品名不一致 农夫山泉:复检结果一日两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1日09:58

  每经记者 曹晟源 每经实习记者 陶斯然 发自上海

  12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初检与复检报告中,农夫山泉样品的名称不一致;农夫山泉、统一企业复检样品是否与初检为同一批次也存在疑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前后两次检验样品的名称确实存在疑点。10日,农夫山泉董秘周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11月30日~12月1日中午,海口市工商局通知农夫山泉:复检结果不合格;12月1日下午,农夫山泉却收到了海口市工商局复检合格的通知。

  “砒霜门”背后到底有没有内幕尚未揭开,在海南省工商局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公众只能等待和猜测。

  初检复检样品名称不一致?

  据媒体报道称,在海口市工商局进行的初检与复检中,农夫山泉样品名称不一致。初检报告中砷含量超标的样品名称为“农夫果园混合果蔬(芒果+菠萝+番石榴+苹果+番茄)”,但复检报告中,样品名称却为“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同时,该报道还对两次检测样品是否取自同一批次提出了质疑,“复检报告中,农夫山泉和统一的复检样品所标注的‘样品标识’,在初检报告中找不到对应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市场上农夫山泉生产的“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共有三个不同的品种,涉嫌砷含量超标的只是其中一种。因此,在检测报告中使用“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代替此前涉嫌砷含量超标的“农夫果园混合果蔬(芒果+菠萝+番石榴+苹果+番茄)”,这样的表述容易产生歧义。

  “初检和复检都是海口市工商局一手操办的,我们在复检结果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声明,尽管这是一个正确的结果,但农夫山泉不承认这次复检。”周力告诉记者,对于初检复检中农夫山泉样品名称不一致以及可能不是一个批次的情况,农夫山泉并不知情。

  记者发现,与海口市工商局主导的复检不同,在农夫山泉自行送北京检验部门检测的报告中,检测样品为“农夫果园混合果蔬(芒果+菠萝+番石榴+苹果+番茄)”,与之前涉嫌砷含量超标产品一致。

  食品检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国,不同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的格式通常不一样,因此样品名不一致有可能是初检和复检部门之间的差异造成。”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一共有三个品种,涉嫌砷含量超标的只是其中一种,“如果只拿另外两种合格的产品去检测,检测合格之后宣称‘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合格,不细心的人很难发现差别。”

  12月10日,记者联络复检机构中国检科院的有关负责人,但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而海口市工商局负责人的电话依旧无法拨通。

  不存在“幕后黑手”?

  “刚开始,海口市工商局确实告诉我们,复检也是不合格的。”周力告诉记者。

  “11月30日下午至12月1日中午,海口市工商局到我们的经销商那边,宣称我们的产品送北京复检不合格,要在海南全面封杀农夫山泉的产品。12月1日下午,我们却收到了海口市工商局发来的北京复检合格的消息。”周力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农夫山泉也还未拿到海口方面复检的检测报告。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统一集团香港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处也了解到,统一在12月1日下午之前,并未从海口方面得到任何关于复检的消息,“甚至在1日下午统一刚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也还不清楚。”

  同样接受复检的两家企业,却在不同的时间收到消息,其中一家还在最后时刻得到了相反的结果。

  不过,农夫山泉已经不愿再谈“幕后黑手”。“整件事情有很多奇怪之处,我们希望国家调查组能够尽快查出结果,给农夫山泉和消费者一个明确的答复。农夫山泉会积极配合国家调查组的工作。”周力如此说。

  12月10日,记者拨通了前海口市工商局局长何运杰的电话。何运杰告诉记者,“我已经不负责这件事情,请找局里面负责的人。”记者了解到,目前何运杰已经正式赴海南省工商局上班,接替他工作的江鹤也已经上任。此外,海口市工商局几个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依旧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另据媒体报道称,海南省工商局一位官员称目前调查的初步结果不存在幕后操纵情况。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有关人士均在不同场合表示,两家目前做的就是等待调查组的结果,然后再根据结果判断下一步的动作。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