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成都市民明年有望坐上“成都造”电动公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1:18
  “明年,成都市民有望坐上咱们自己生产的电动公交车,目前只等国家工信部批准批量生产了!”昨日,川汽常务副总、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组长曹国栋向记者透露,日前,省经委已经复函该厂“"野马"SQJ6111B1CH纯电动城市客车具备示范运行条件”,只等工信部批量生产的“准生证”。至于何时能投放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提上日程”。

  记者体验首辆车:

  噪音小零排放


  昨日下午,记者在四川汽车工业集团看到了首辆“成都造”电动公交车——11米长的“野马”SQJ6111B1CH纯电动城市客车。从外观上看,这辆电动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没有什么区别。

  “但驾驶时与传统客车会有些不同。”该厂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启动该车,一边向记者介绍,“传统车要打火启动,这个车是通电,然后就可以启动了,动力和控制系统不同。”记者看到,在驾驶室旁有个电子显示屏,上面清晰地显示着电压情况。据介绍,这是专门用来监控锂电池组运行情况的。

  运行中,记者还发现,传统公交车的“隆隆”声已被温柔的“嗡嗡”声取代,不仔细听几乎听不出来。停车后,记者在车尾也没闻到任何刺鼻气味。

  “这都是锂电池的功劳。”据曹国栋介绍,由于使用的是锂电池,所以传统客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被电机取代,因此车在运行时就安静了很多,“至少安静了10多分贝”。同样,由于其核心部件是锂电池和电机,纯电动公交车的污染气体排放也变成了“0”。记者观察发现,与燃烧油、气的传统客车不同,纯电动公交车已将排气管废除了。

  一旦拿到“准生证”

  明年有望上路


  既然纯电动公交车又安静又环保,那么,成都市民什么时候可以坐上这样的公交车呢?“估计是明年,但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曹国栋表示,目前该车还没有进行批量生产,“就只有这一辆样车”。

  据他介绍,这种电动公交车由川汽和大连易威电动车有限公司合作制造,已于去年在大连试运行,“一年来没出过问题”,日前,省经委也已复函该厂“"野马"SQJ6111B1CH纯电动城市客车具备示范运行条件”,但要批量生产还要等国家工信部针对该厂生产条件等验收检测的“准生证”,目前已经上报,但什么时候批准还不能确定。

  记者从省经委的复函中获悉,省经委已同意该公司研发的30辆“野马”SQJ6111B1CH纯电动城市客车,于2010年期间在成都市、绵阳市城区的部分公交线路示范运行。根据确定的公交线路,成都将分别在16路公交线路、20路公交线路进行示范运行,每条线路各投入10辆。另外在绵阳10路和35路公交线路各投入5辆示范运行。

  昨日,市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没有向该公司下订单,何时采用这批电动公交车、何时投放,“还没有提上日程”。

  四问电动公交车

  尽管电动公交车既安静又环保,但北京奥运期间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电动客车在奥运后投放北京公交线路后不久就停运了,原因是“动力不够”。记者采访获悉,除了动力,安全、成本和充电配套服务等都是推广纯电动公交车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成都造”纯电动车是如何化解这些难题的呢?

  1 所用锂电池是否安全?

  市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要采用纯电动公交车,他们最看重的是安全问题。记者了解到,纯电动公交车使用的锂电池会不会爆炸一直是其难以推广的阻力之一。对此,曹国栋表示,过去确实发生过锂电池爆炸的事故,但发生事故的都是锰酸锂和钴酸锂电池,而他们选择的是铁酸锂电池,“生产厂家都是为军队生产电池的,安全没有问题”。他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锂电池会越来越安全。

  2 会不会增加出行成本?

  记者了解到,一辆传统公交车售价为50万元左右,而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售价基本都在180万~200万元,这样一来,使用纯电动公交车会不会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曹国栋认为“不会”。他说,他们这个车成本只要130万元,批量生产后可以减少到90万元。而国家现在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成都能进入新能源示范市行列,国家还会给每辆纯电动公交车补贴50万元”。另外,纯电动公交车试运营显示,其运行成本和维护成本比传统公交车分别低25%和20%,所以综合成本并不高。

  3 动力够不够?

  动力不够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曹国栋表示,“成都造”纯电动车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使用了两个电池组,共260块锂电池,“重达一吨”,其强大的动力保障了公交车在城市的运行,该车在试运行时显示,核定75人的电动公交车,实际运力可以达到120人。通常城市公交车运行速度只有40公里/小时,而该车运行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10公里,电压高达460伏的电池组也保障了车辆的强大扭矩和强大动力。

  4 会不会半路没电?

  电池突然没电,车半路熄火怎么办?曹国栋认为,这个问题完全不需要担心,他们这个车充足电后可以跑270公里,而一般公交车每天只跑230公里左右,所以不会出现半路没电的情况。他表示,电池充满电只要3个半小时,白天运行,晚上充电,很方便。此外,他们还为车辆配备了备用电池。(本报记者韩利)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