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评论

谁拖了减排后腿:石化双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4日09:37
  驶向哥本哈根

  轻声“钦”语


  朱钦

  在减低碳排放问题上,人们很容易就忽略了国内油品质量这个可怕的黑手。

  中国政府近日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会议上宣布,为应对气候变化,决定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另据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预计2010年3月份正式颁布。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在2010年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此规划的出炉与国家整体减排目标公布的时间十分契合,这使得不少人乐观地估计,汽车行业或将再次成为新能源战略的排头兵,而新能源车也将受到政策的刺激而加速前行。

  我绝对赞同哥本哈根会议的精神,如果地球的环境按照目前这样无节制地污染下去,总有一天,大自然会对人类还以颜色。虽然电影《2012》所描绘的世界末日让不少观影者产生了强烈的恐惧感甚至是精神刺激,但谁又敢说真正的未来不会比电影更糟?出于这种恐惧,我不得不表明我的疑虑,那就是,在国内汽车行业碳排放总量方面,拖后腿的究竟是哪些因素?

  我们必须认清一个现实,那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的内燃机依旧是汽车引擎的绝对主力。经过100多年逐步发展而来的高动力性、高舒适性,高度稳定的质量以及相对廉价的燃料价格,对于普通人而言,比起遥远而虚无的“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等话题重要得多。说难听一点,在地球的化石能源没有完全采掘殆尽前,人类是不会放弃对它们的使用的。尤其是在哥本哈根会议2020年这一阶段目标年限之前,传统燃料引擎毋庸置疑依旧将是中国乃至全球汽车的绝对主力动力。加上目前已经存在的将近1亿辆传统能源机动车,单凭着新能源概念,似乎并不能对全体机动车的碳排放造成多少影响。

  与其指望让绝对数量少的可怜的新能源车去拉低全国机动车的排放总量,还不如小幅度提升每一辆车的排放水平来得有效。在减低碳排放问题上,人们很容易就忽略了国内油品质量这个可怕的黑手。在某些城市已经对国Ⅳ标准跃跃欲试之际,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却向环境保护部递交了一份《关于明确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日期的报告》,报告不客气的指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完全不具备条件。”矛头直指我国燃油的品质。据中汽协透露,实施严格的排放标准,使用相应品质的燃油是不可缺少的充分、必要条件,然而我国从贯彻国Ⅱ排放标准以来,燃油品质均不能保证排放标准的实施。按计划我国即将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然而到明年初才能在全国范围内提供符合国Ⅲ标准的燃油。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开着国Ⅲ、国Ⅳ的车,烧的却是国Ⅱ甚至国Ⅰ标准的油,任凭车辆多精密多先进,尾气能达标那是做梦,毕竟汽车不是空气净化器。

  从产业的角度考虑,由于技术的差距相对小,因此推广新能源汽车对于新兴的国内汽车工业无疑是有利的。但从真正减小污染排放的角度来看的话,着手解决国内的燃油品质问题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