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何亚非巧妙回击发达国家 反问刚坐下来为何埋单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14日09:54

11日环保人士在哥本哈根制作游行用的标语牌
11日环保人士在哥本哈根制作游行用的标语牌

  “刚坐下,凭什么就要埋单?”

  一份协议草案11日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呈交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能将成为未来一周各方讨论的基础。草案文本之简,仅区区6页;草案蓝图之远,放眼至2050年;草案措辞之含糊,根本未涉及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具体额度。围绕这份草案的新一轮讨论与谈判势必将再次激烈。尽管草案有着所谓联合国背景,但草案毕竟还很“草”。

  “蒸馏版本”

  草案11日仅提供与会各国代表团参阅,没有交由媒体公开。美联社报道,草案文本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主席扎米特·丘塔亚尔起草,是眼下大会正在讨论的180页文本的“蒸馏版本”。

  综合几家西方媒体经由不同渠道获得的草案文本内容可以发现,草案相比先前文本有一些措辞改变,但在关键分歧议题上确实有“模糊化”之嫌。草案在某些关键议题上模糊处理,可以说是留出谈判空间,也可以说是埋下了争论的种子。

  草案建议在2050年时将气温上升幅度阙值控制在1.5至2摄氏度,草案支持保留《京都议定书》成果。草案说:“为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各方应当共同促成本次大会达成最终目标,承认科学界广泛认同的全球平均气温不应当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至2摄氏度的观点。”法新社说,草案简单折中了1.5摄氏度阙值和2摄氏度阙值的两种观点,不过,这种简单折中可能无助于化解分歧,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谈判方更加激烈的争论。

  “模糊不清”

  先前,以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为代表的小岛国集团和一些非洲国家主张应当将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内,而发达国家则更多认同2度阙值理论,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支持全球平均温度增加不超过2摄氏度的观点,但不明确将其规定为上限。

  在减排幅度环节,草案强调远期目标,即在2050年时将排放量减少至1990年水平的一半。发达国家普遍支持这一“远期选项”,但以中国、印度和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认为,在设定远期减排目标的同时只承诺“快速启动”的3年援助基金,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没有公平可言。

  法新社说,在关键的资金援助问题上,草案措辞“模糊不清”。草案说:“应当提供放大尺度的、可预知的、附加的、适当的新基金。”这一表述中的几个形容词叠加在一起,呈相互抵消作用,使得“新基金”究竟怎样无法预见。草案仅表示支持3年“快速启动”援助基金方案,但也没有点明具体数额。 据新华社

  回应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称

  最终版本尤其

  应考虑发展中国家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时间回应了新协议草案。“接下来几天会非常重要。最终版本,需要考虑到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我们是受害者,我们更容易受伤害。煤炭,在发达国家用来供热洗澡,可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是用来煮饭的。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到现在,中国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电,没有自来水。”

  同时,何亚非表示,发展中国家,包括小岛国联盟,在要求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方面达成共识。“这不是中国在要,而是整个发展中国家在要。不管金额多少,小岛国应当有优先权。”“发达国家提供资金,不是捐赠,不是在做善事,而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李颖

  回击

  巧用比喻批评发达国家

  “中短期承诺都没执行,

  何谈远期目标”

  北京时间11日22时30分,面对部分发达国家的无理要求,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新闻发布会上巧用比喻回击:“我们刚坐下来,凭什么就要埋单?”

  在这次气候大会上,一些发达国家声称,中国等发展中大国也有相当数量的碳排放,因此应该同样承担具体的量化的减排措施,中国自愿作出的减排承诺也必须纳入国际公约之中。

  “我打一个比方,就像一屋子人在吃饭,发达国家已经吃很久了,发展中国家刚坐下来,发达国家就说,应该由你们来埋单。”何亚非说,“这难道是公平的吗?”他同时强调,中国做出的减排承诺在国内是有约束力的,中国一定会认真履行自己的承诺。

  一些发达国家还大谈特谈“远期的减排目标”。何亚非针对这种做法称:“连短期、中期的承诺都没有执行,再谈什么远期减排目标又有什么意义?”他表示,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最关键的是要履行承诺,这也是本次气候大会取得进展的关键。 周凯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