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哥本哈根大会第二周 历史最激烈国家首脑会议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2009年12月15日09:30

  【搜狐绿色消息】据《时代》杂志网站报道,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经召开一周了,第一周相对比较安静。部长级外交官悄悄地交换着谈判草案和实验气球,而记者们和环保积极分子正遵循程序进行活动。目前是第二周,当部长、国家元首和抗议者纷纷出现,大会进入了高潮。

  本次是第15届气候变化大会,世界瞩目。从12月8日的开幕式上,播放儿童请求与会代表拯救世界的视频,到上周六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包括环保者、气候积极分子和其他示威者,参加者大约有四万至十万人。虽然基本上是和平游行活动,但有一些暴乱分子趁机捣乱,导致数百人被捕。

  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万名外交官、记者、活动家和商界人士都挤在丹麦首都,人数是是贝拉中心(北欧最大的展览会议中心,其位于哥本哈根国际机场与市中心中间)所能容纳人数的两倍,预计下个星期来的人数更多。这或许是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环境首脑会议,现已达到了高潮。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 (UNFCCC)的首脑德波尔说:“正式发言的时间已结束,该到达成协议的时候了,将我们讨论的结果变成实际行动吧!”会议继续取得进展,更多的是讨论争议较少的技术问题,如减少毁林,但不足以保证该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虽然许多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和南非,第一次在这样的峰会上探讨减少碳排放问题。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所以富裕国家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援助发展中国家,达到减缓全球变暖的目的,这将是部长和国家元首沟通的最好机会,科学家联盟战略和政策部主任迈耶·奥尔登说:“这可能是讨论最激烈的高级别谈判会议。所有国家都作出承诺,这给了我很大的希望,但我不会低估面临的挑战。”

  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的一个工作小组在12月11日发布了气候协议的正式草案。该工作组主席迈克尔·扎米特·库塔加呼吁全世界阻止气温升高,升高温度应限制在1.5 ℃ 到2℃之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草案提出,发达国家应减少排放量的25%至45%,在同一时期内,发展中国家减少排放量的15%至30%。这些是需迫切实现的目标,不论贫富,都要遵守。草案的拟定使谈判向前发展,有些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星期五凌晨,小岛屿国家联盟的43名成员公布了更强硬的全球气温草案文本,强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减少排放量,要求气温升高控制在1.5 ℃。因为2℃的目标,许多科学家认为是安全变暖的上限,但仍然会产生足够高的海平面上升,许多岛国会消失。小岛屿国家联盟首席谈判代表威廉姆斯表示,岛国对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最敏感。

  在过去的高级会议上,发展中国家联盟普遍能达成共识,他们呼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抵制富裕国家的排放量,但自己也会适当减少。本次会议对发展中国家的排放要求更为严格,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担心的是对其未来经济的削减。当前的现状是: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几乎成了碳排放的主要国家。如果所有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共同合作,可为减少碳排放做出很大的贡献。

  这些将是在未来一周的会议中将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富裕国家将会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花钱去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暖?周五,欧盟宣布在未来三年,它将花费105亿美元援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但是长期融资仍然是不确定的。

  现在,环保者还是希望110多个参加第二周会议的世界领导人,做出更大的努力,成功结束谈判。据说,以12月18日抵达的奥巴马为首的各国领导人,将提出碳削减和长期融资计划,会议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位领导是否认同奥巴马的草案。(蝌勒)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