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戈尔宣称:北冰洋冰层或在2014年全部融化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2009年12月15日14:27

  【搜狐绿色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在哥14日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大会上表示,根据新的计算机模型推算,北冰洋上的冰层最早可能在2014年的夏季就将全部融化。美国政府的相关机构在8个月之前预测北冰洋上的冰层全部融化要到2030年,但根据这项最新的计算机模型的推算,冰层全部融化的时间要要大大早于2030年。

  本周一,一位美国政府的科学家质疑这样的预计是不是有些“杞人忧天”,但是另外的一些研究人员早些时候也通过研究认为北冰洋上的冰层全部融化的时间将早于2030年。

  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表示:“很难想象当研究冰川的科学家在得知这个结果时是怎样的惊讶。”戈尔联合了北欧的官员和科学家向参加气候大会的记者和代表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是他在为期两周的气候大会上的首次露面。

  戈尔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公布了两份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了南极洲、格陵兰岛地区以及北极圈附近地区的最新气候变化消息。与会的丹麦外交部长默勒(Per Stig Moeller)表示:“现在是各国开展行动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时候了。”

  但是与会的192个国家的代表在关键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各国都希望在温室气体的减排方面能够展开高效、务实、迅速的合作。戈尔与丹麦冰川科学家多尔特·达赫·简森(Dorthe Dahl Jensen )合作为与会的代表放映了两部幻灯片并阐述了他们的想法。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全球的平均气温升高了0.74摄氏度,但是北极区温度却升高了至少两倍。科学家表示在北极地区,多年积累形成的厚厚的冰层已经变成了季节性的浮冰——北极地区的冰川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7年9月,北极区冰盖已经缩小到创记录的最小面积——430万平方公里。在2008年和2009年,冰盖的面积虽没有明显的缩小,但缩小的幅度还是创造了历史第二和第三的纪录。

  去年四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预测北极地区的冰川将在30年之内全部融化,而不是之前预计的21世纪末。

  戈尔引用了美国海军研究院(U.S. 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最新公布的科学研究成果,这个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对于美国海军潜艇在北极地区的航行至关重要。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计算机演算模型”可以加强对冰川体积的测算,它不仅针对于冰川的面积,同时也对冰川的厚度进行测量。

  戈尔说到:“根据部分模型推算出来的结果,北极地区有75%的冰川将在未来五到七年的时间里完全融化。”戈尔的办公室稍后表示,戈尔的意思是冰川会“几乎”完全融化,因为有些冰川在某些岛屿和其他地区还是有可能“幸存”的。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科学家马克·塞雷泽(Mark Serreze )表示:“戈尔所说的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还是会坚持等到2030年。”

  另一方面,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的首席冰川科学家杰·齐瓦利(Jay Zwally)去年曾经表示北极地区的冰川将会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以内融化。

  哥本哈根大学的简森(Jensen)表示:“格陵兰岛上冰盖所发生的变化使我们感到震惊。”简森以格陵兰岛西部的冰川为例,它们在最近几年融化的速度已经成倍的增长。由于海水温度升高导致冰川的融化,在过去的十年中,海平面升高的速度从每年1.8毫米增长到每年3.4毫米。简森还表示最大的冰盖——格陵兰岛还有南极洲的西部地区的冰川的融化也使得每年海平面升高约一毫米。她同时也表示,这样的海平面升高比例在未来十年可还能会翻倍的增长。(蝌勒)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