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气候大会48小时内定成败 潘基文吁发达国家施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09:30

  中新网哥本哈根12月15日电(记者李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当地时间15日下午(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贝拉中心开幕,全世界高度关注。

  在今后几天时间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也将来到会场,参加这次史无前例的气候峰会。世界由此进入了“哥本哈根时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高级别会议开幕词中说,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这里。他呼吁各方妥协,为在2010年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奠定基础。他说,“如果现在不能够采取一项真正的全球行动,每一位公民的福祉就将处于危险之中”。

  潘基文还特别指出,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是这次气候变化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

  他表示,要达成协议需要从五方面入手:工业化国家要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中期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应当就限制排放增长采取更多行动;制定所有国家参与的适应框架;提供用于气候减缓的资金和技术;建立一个能够让所有国家都有发言权的透明和平等的管理机制。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同日表示,本届会议需要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否则未来的气候变化谈判就可能陷入永无休止的危险境地。她还指出,接下来的48小时谈判最为关键,将决定峰会的成败。

  根据2007年“巴厘路线图”计划,目前的气候变化谈判分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两个框架下展开。目前,有关协议草案仍在讨论之中。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两大阵营还存在很大矛盾。有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承担自己的减排责任,却反而向发展中国家施加了不少苛刻条件,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京都议定书》为除美国以外的几乎所有发达国家规定了强制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美国于2001年退出了《京都议定书》。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15日公开揭露了某些发达国家对《京都议定书》的错误做法。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17日到18日出席高级别会议,并将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8日抵达哥本哈根,出席最后阶段的会议。英国首相布朗已经在15日抵达哥本哈根,比大部分国家领导人提前了两天。布朗也呼吁各方加快谈判进程。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往通常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各方的谈判会议,专业性、技术性较强。为推动此次大会成功,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呼吁各国领导人在会期的最后两天参会,目前有一百多国领导人确认出席,使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表示,共有4.5万人申请出席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一数字实际超出贝拉中心接待能力3倍。目前有关方面已经停止了记者注册,并限制非政府组织的入场人数。但即便如此,会场外仍是人满为患。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