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美国试图拿中国当挡箭牌 峰会渐成中美经济对决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6日09:40

  美国试图拿中国当“挡箭牌”转移减排压力

    据1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哥本哈根气侯变化会议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为转移压力,美国试图将中国变成“挡箭牌”。美联社说,中国15日指责美国及其他富国在抵抗全球变暖上的倒退,认为中美在气候谈判上“临近摊牌”。

  《纽约时报》14日说,如果中国的减排不接受严格监督,美国就不会签署任何协议。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抵达哥本哈根时只有一个目标:对中国强硬。他下飞机不久就开始了。过去一年,发达国家不遗余力公开夸赞中国,这只是会谈之前的策略,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寻求让谨慎的北京坐到谈判桌前。但现在中国已在哥本哈根了,要较真起来了。发达国家私下和公开联手对中国代表施加强大压力。发达国家还怀疑中国利用77国集团来推进自己的议程。

  《华尔街日报》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说,从政治上来看,哥本哈根峰会应该是奥巴马和其他国家领导人飞抵这里宣告一个全球环境合作新时代的到来。而事实上,峰会正逐渐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一场关键的经济对决。美中之间的争论反映了两国在未来数十年争夺经济权力的更广泛的竞争。美国许多商界领袖担心,大幅削减化石燃料消耗会提高他们的生产成本,让他们与中国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