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背景

“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走进广西(组图)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6日11:07

  “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走进广西

  11月下旬,“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公益活动走进了广西,走进了少数民族大家庭。

  此次公益活动采取了“报告调研+生态科考”的新尝试,分别在河池市和巴马县举办了两场报告会,继续传播气候变化知识,引发更多公众的认知和关注;之后又在百色市平圩民族新村组织了一次与壮族乡亲的面对面交流,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同时,活动组还就当地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库区渔业建设进行了相应考察,联系优势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活动之一:报告调研

  河池市系列活动由中国气象频道、广西自治区气象局、河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与会人员有市委市政府机关,及学生代表600余人。河池市副市长方芳代表市政府表达诚挚的欢迎。

  在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的报告会也受到了当地干部和学生的热烈欢迎。河池市副秘书长吴林娜致词表示欢迎和感谢。


  两场报告会都由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主讲,他从当地天气以及气候条件引入,让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使每个单位和个人都能意识到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活动结合气候变化的宣传片,增强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两场报告会之后,宋英杰与广西气象影视中心主持人张雷一起为在场观众答疑解惑,就大家关心的各种天气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邀请大家参与到天气预报指图的互动环节当中,让大家能亲自当一回天气预报主持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有人预报家乡,有人点面结合,还有人使用方言解说,更有人唱起山歌娓娓道来。虽然形式不拘一格,但每一个参与者都深深体会到预报天气是一个辛苦的工作,需要非常严谨和科学的姿态,需要足够扎实的专业功底,从而能够更加理解天气预报的来之不易,理解气象事业的艰辛。

  公益活动组还在百色举办了一场座谈,此次座谈会被百色市政府列为纪念百色起义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百色市杨艳阳副市长陪同我们一起走进平圩民族新村。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2月8日(正月初二)曾来到这里视察,与壮族人民群众一起过年。我们也穿上民族服装,与壮族乡亲们一起拉家常,用天气预报背景板告诉他们家乡的确切位置,普及基本天气符号的含义,教给他们具体的防雷措施,解释人工影响天气是怎么回事,说明目前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有多高,宣传防灾减灾意识,发放气象科普读物……

  河池市和百色市为了感谢“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向中国气象频道颁发了荣誉证书和锦旗。



  活动之二:生态科考

  石漠化

  荒漠化带来的危害已经波及人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石漠化却一直被忽略,其实这种现象造成的自然灾害也非常频繁,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加剧当地贫困程度。带着一颗公益心,我们有必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于是我们选择了河池市都安县进行考察,这里是岩溶地貌发育的典型地区,是广西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可喜的是,当地人民已经做出积极努力,采取了封山育林育草、人工造林等措施进行水土保持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红水河流域

  河池市东兰县既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国家重点工程红水河岩滩水电站淹没区。县境内形成了一个面积达8.28万亩的大型水库,当地政府在进行库区移民安置工程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网箱养殖,成为该村部分库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世界长寿之乡——巴马

  巴马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并且是唯一长寿老人不断增多的地方。这与它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是密不可分的,比如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到1万个以上/立方厘米)、水质非常好(小分子团六环水)、地磁程度高、饮食偏素等等。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