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北京环境交易所主导制定“熊猫标准”即将公布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16日11:44

  本报讯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正在举行,“低碳经济”已然是大势所趋,碳交易也将成为一种潜力巨大的国际贸易形式。这看不见、摸不着的“碳”该如何测量?谁说了算?此前一切都听欧洲、日本等碳购买国的,但很快,中国将发出自己的声音。昨天,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透露,北京环境交易所主导制定的“熊猫标准”即将公布,这是中国参与制定的首个自愿减排标准,它标志着中国开始在全球碳交易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推荐阅读

  在此前的国际碳交易中,项目认定、减排流程、核算方法等标准都由买家制定,卖家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值得注意的是,买家是清一色的发达国家,卖家则是清一色的发展中国家,一个由买家单方面制定的游戏规则,能否带来对买卖双方都公平的碳交易?答案显而易见。事实上,正是由于不掌握话语权,中国、印度等一级碳交易市场达成的每一笔交易,价格都比在欧洲的二级交易低一半以上,以至于到中、印发现及“倒卖”碳减排项目已成为一种新兴行业,大批碳交易中介应运而生。

  熊焰表示,北京环境交易所发起制定“熊猫标准”,尽管只是一个自愿减排标准,但它将是中国在全球碳交易领域中争夺话语权、继而争夺定价权的开始。据介绍,“熊猫标准”的发起人除了北京环境交易所外,还有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法国BlueNext交易所,参与该标准制定的有买方、卖方、中介、咨询开发公司等利益相关实体以及能源环保类非政府组织,广泛的代表性使这一标准更为公平、客观。

  据透露,“熊猫标准”将确立自愿减排量的检测标准和原则,并规定自愿减排流程、评定机构、规则限定等内容,从而完善中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该标准将借鉴美国杜克法则,大力推动农、林、牧、副、渔业的生态补偿类项目,促进市场向工业补偿农业、城市补偿农村、东部补偿西部、高排放者补偿低排放者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