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哥本哈根大会主席被亲美方替换 会议前景堪忧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7日07:02

    搜狐绿色特约网友观察员 喻捷(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与研究总监) 哥本哈根报道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网友观察团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哥本哈根:为失败做准备

  离大会结束还有36个小时,大会主席康妮被替换,继任的是丹麦首相拉沐森。康妮在接下来的两天不到的时间里,将担任主席特别顾问,继续工作。

  尽管官方解释是高级别首脑会议开始,大会主席需要相应的更替。但是不同的猜测在大会里散播。

  一种认为,这是正常,因为这样康妮可以腾出手来组织高级别的实质性磋商。另一种认为,这是康妮路线的失败,也就是亲发展中国家一派的失败。会前,康妮就与首相拉沐森存在明显的分歧,首相是政治协议而非法律协议的推动者,此方案被认为是亲美以及欧洲迁就美国的一个方案,因其没有体现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起的坚持儿而被发展中国家诟病。

  昨晚,当公约下的长期行动计划案文出台后,美国代表两度和这个工作组的主席迈克交涉,显得非常恼火表示愤怒。因为其中规定,美国未来的承诺将需要与《京都议定书》签署国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具有可比性。并且,对于发展中国家减排目标审评的相关案文,不符合美国当下的要求国际审评的立场。

  这两点显然是美国的死穴,主席案文如此操作,美国很不高兴。

  本应昨晚十点开始的全会,拖延9个小时后,于今晨开始。美国的相关立场已经被放入括号。另外,据说一个小时后,长期行动计划将会有一个新的案文,被发展中国家称为“从天上掉下来的”。

  另一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也进展甚微,案文中遍布括号,都是未决的议题。这里面包括发达国家累计排放指标,将来的目标分配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排放基年是哪年,实现减排的灵活机制等。

  “从4年前蒙特利尔我们就开始说,Time is running out。然后,我们说,我们要等到哥本哈根来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在哥本哈根了,剩下只有不到48小时,我们怎么把这样一份案文交给部长讨论。主席请给我们指个方向。”瑞士代表在昨晚的另一轨全会上发言。他没有得到他的欧盟同事的支持,他们保持沉默。发展中国家则表达的相同的担忧。

  焦点是,当长期行动计划谈判受阻,京都轨道按原先的预计也不可能有实质进展。

  “It is getting ugly!”公民社会的代表在听到公约秘书处的新决定后说。原先发放给他们的限量红牌,现在也不能进入全会了。发邮件者建议,已经进去的人不要再出来了。尽管全会迟迟没有复会,大家也在里面继续等候。

  今早,公民社会代表在会场入口处抗议,大会限制其进入人数。没想到,几个小时以后,更严格的限制出台了。

  这个时候闭门,往往是因为,核心的争论开始了。缔约国不希望外人看到他们最激烈的争吵。

  “谈判可能会破裂!”昨天康妮在新闻发布上警告说。

  与会者都已经听到,小岛国要全球激进减排,欧盟要保证就业率,石油国家要保证自己的收入,发展中大国要保证自己的发展利益。这些都是本国的核心利益。横向是交错的政治、社会、外交利益,纵向是各国在以往与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留下的历史回忆。

  重重叠叠,气候谈判中的一些分歧变成不能妥协的原则问题。

  中美之间最核心的审评议题,中国认为美国一向双重标准,要查别人,不让别人查自己。一旦中国让步,美国会获得评价中国减排的话语权,对中国施加不应有的压力。“要别人脱衣服,甚至要上去扒人家衣服。自己却不脱。耍流氓”

  而对美国,要求对中国审评恐怕也是奥巴马政府不得不下的一步棋。美国的一些议员,早先说中国不加入,美国也不做。中国做了,他们就会质疑中国行的质量。得不到他们索要的结果,参议院明年的气候议案投票可能就不会通过。

  内政与外交,或难有绝对的对错评价。

  这里,贝拉中心。人们已经开始为失败做准备。

  如果失败,最不发达发展将得不到任何补偿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资助。

  如果失败,2012年以后的碳市场将只有欧盟排放交易系统的存在。

  如果失败,拯救气候还有没有希望?

  如果失败,人们对于各国领袖解决人类二十一世纪面临的最大挑战的信心是否还在?

  此刻,场外,抗议人群又重新开始集会,场内,场内,媒体中心一片敲打键盘的声音。

  宿命的气氛却开始缓缓上升。

  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本稿件为独家授权搜狐绿色发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