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气候大会主席赫泽高突然辞职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7日09:34

    接任者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官方解释由主办国首脑主持进一步的正式会议更合适,但此间人士称不排除走马换将与美国态度突变强硬有关

  特约记者 曹海丽 发自哥本哈根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网友观察团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原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决定辞去大会主席职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在今天(12月16日)上午举行的全体大会即将结束时宣布了上述消息。接替者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据德波尔在大会上的解释,赫泽高之所以决定辞去大会主席一职,是因为多国国家元首即将抵达哥本哈根,由主办国首脑来主持会议是合适的。

  德波尔还表示,辞去大会主席职务的赫泽高将担任首相特别顾问,继续主持非正式会议。

  不过,此间亦有人士分析,赫泽高辞去大会主席职务,或与美国的谈判态度突然强硬有关。

  由于美国在最后时刻节外生枝,导致《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会议,推迟了将近十个小时才在今天(12月16日)凌晨结束。加上主席案文最终在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压力下,不得不作出妥协,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此次会议最终达成协议的难度。

  在绿色和平国际气候政策负责人(Coordinator Climate Politics)马丁·凯塞(Martin Kaiser)看来,将大会主席这一职位转交给拉斯穆森并不令人意外,虽然本来可以在明天移交的。因为赫泽高和拉斯穆森之间存有分歧,赫长期以来一直为取得一个公平而强有力的协议努力(fight),而拉斯穆森的惟一雄心,则是开一届有奥巴马出席的大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总干事卡斯腾森(Kim Carstensen)则告诉笔者,据他所知,赫的辞职并不存在政治压力原因。她移交大会主席是预期的(expected),问题是什么时候移交,因为让一个环境部长主持一个国家元首的会议是不太合适的。

  但他承认,赫泽高一直是《京都议定书》坚定的支持者,可能在一些问题上与首相办公室有着不同的视角。

  现年49岁的赫泽高,在从政之前曾经是丹麦国家广播电台的一名记者。2004年8月到2007年11月间,她曾经出任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作为丹麦最著名的政治家和公共知识分子之一,她也被普遍视为拟议中的欧盟气候委员最可能的候选人之一。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