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美国强硬施压 《公约》轨道谈判波折又起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7日09:36

    在美国的压力下,《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会议最终妥协,在案文中增加了一些选择项,但这也给全体会议制造了更大的障碍

  特约记者 李虎军 发自哥本哈根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网友观察团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由于特设工作组会议进展不顺,太多问题被留给气候变化大会的全体会议。这也为哥本哈根谈判增加了更多的变数。

  当地时间12月17日凌晨近7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会议终告闭幕。

  由于美国也被包括在《公约》轨道之下的这一谈判之中,特设工作组会议产生的案文将成为哥本哈根谈判成果的重要基础。

  会议比原先的日程安排推迟了差不多十个小时。其中,美国谈判代表团节外生枝,对工作组主席提交的草案表示不满,在最后时刻提出多项修正要求,是会议被延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直到17日凌晨4点50分,《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闭幕会议才得以开始。美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潘兴(Jonathan Pershing)在会议开始就发言要求,对案文进行重大修改,试图弱化其减排责任。

  例如,潘兴要求对其减排责任中关于“法律形式”(legal form)的描述变为选择项,也就是说,希望对此描述进行讨论。此外,潘兴希望对案文的修改,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温室气体减缓压力。

  在潘兴之后,主要国家代表纷纷发言表明自己的立场,或者提出修改案文的要求。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也发言还击,并强调案文应为哥本哈根谈判成果奠定最重要的基础。

  最终,各国提出的部分要求被接受,案文中增加了一些选择项。一位环保组织成员对此感到失望:“(他们)谈了两年,却还有这么多选择项。”其矛头所指,显然是在关键时刻节外生枝的美国。

  这意味着,案文中悬而未决、留待全体大会解决的内容随之增加。哥本哈根谈判的时间越来越短,谈判难度却未见减少。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