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评论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交作业的时间快到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7日10:01
  交作业的时间快到了!从今天开始,哥本哈根会议进入以小时计算的倒计时。留给各国谈判官的时间不到24小时。否则,分歧很多的草案交到各国领导人手里,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拍板,会更棘手。

  哥本哈根大会主席、丹麦女部长康妮·赫泽高说:“(各位谈判官)很有孩子气,做作业不到最后交作业的时间,就拼命往后拖。可是,越拖事情就变得越复杂。”

  截至16日当地时间午间,让各国领导人最后拍板的“哥本哈根”文件是什么样的东西,似乎还没有眉目。这个会议预定18日闭幕。

  会议主办国今天发布的消息显示,全球119个国家的领导参加了这个会议,他们代表了世界经济89%的GDP,82%的世界人口和86%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

  昨晚,设在哥本哈根郊外的贝拉会议中心灯火通明。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的话说:“我们准备一天工作25个小时。”有记者带着睡袋在现场等候消息。

  昨天的两个主会场里,原定晚9时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闭幕会议,中间开开停停,一直延续到凌晨近5时,会议恢复进行。

  在另一场《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发达国家没有就2020年的具体减排目标达成协议,国际环保组织纷纷抨击发达国家现有减排承诺与科学要求相差甚远。

  按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科学建议,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在1990年基础上将温室气体减排25%至40%。发展中国家则要求这一数据应在40%以上。

  今天上午,会场内外的非政府组织等不及了。“NOW”(现在),民间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用几百个气球在贝拉中心会场入口前的空地上摆成这样的字样,意思是:“现在时间到了!”他们呼吁各国领导人尽快达成一份公平的协议。昨天一位国际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说:“如果这次还达不成协议,我们不答应。”

  今天,一名中国学生扮成“许愿树”,将来自中国各大高校学生应对气候变化的愿望和建议挂在“树上”展示出来。

  更多的国际民间力量采取各种形式向谈判官员施压。今天上午,在会场外爆发了临时游行。

  这个看似复杂的气候谈判,其实围绕着两个基本的问题来谈:谁来减,减多少;谁出钱,出多少。

  “谁来减”的焦点集中在美国和先进发展中国家身上。先行行动的欧盟,对曾经退出《京都协议书》的美国也是又推又拉。《京都协议书》规定,发达国家减排是义务。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型经济体,被称为“先进发展中国家”,他们要不要减是此次大会辩论的重点。

  不过,中国在会前主动提出的减排计划,为中国会场谈判赢得了主动。

  “减多少”也是各国谈判官互相指着鼻子辩论的焦点:“你为什么不能多减一些?我为什么要少减一些。”

  “谁出钱”的问题更是谈判的关键。发达国家要出钱出技术。但他们答应出的数额和发展中国家要求的差距太大。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的话说:“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还不够买杯咖啡。”

  发展中国家一直主张,在哥本哈根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包括,到2020年他们将每年获得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的保证。

  不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在哥本哈根表示,没有发达国家向较贫穷国家提供长期资助以对抗全球变暖的坚定承诺,各国照样可以在哥本哈根签署协议。“我们可以到明年再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他说。他认为未来3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是个好的开始。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这意味着,联合国已承认,在哥本哈根达成的气候变化协议,可能不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助的承诺。这将激怒较贫穷国家,还可能令一项基础广泛的协议泡汤。

  潘基文敦促穷国无论如何也要签署协议。“为了共同利益,所有国家都应参与进来,这是一个常识、妥协与合作应当占上风的时刻。”

  提前两天来到会场的英国首相布朗警告会议有失败的可能,不过还有希望。

  昨天,中国青年报记者偶遇美国前气候谈判代表哈兰。今年1月卸任的他说:“这是个苦差事,我已经受够了。”

  本报哥本哈根12月16日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