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美媒:西藏高原升温超全国四倍 玉龙雪山在消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0:12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15日发表文章称,位于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的玉龙雪山以其美丽雪景闻名于世,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来此观光游览。然而,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下,玉龙雪山上的冰川正迅速消融,专家认为,如果任其发展,未来数十年内冰川将全部消失。

  玉龙雪山冰川可能完全消失

  文章指出,如果你想亲眼见识冰川消融,不妨到玉龙雪山去看看。12月初的一个早晨,玉龙雪山在天空映衬下呈现的是一种灰色而不是冰雪本该有的白色,薄薄的积雪甚至遮盖不住岩石和灌木丛。尽管雪山有了如此大的变化,对游客还是有不小的吸引力,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然而,在科学家们看来,雪山的变化非常令人担忧。25岁的中国科研人员杜建阔(音)将镜头对准一片灰色区域说道,“看那里,我们失去了一大块冰川。”

  在气候变化研究中,冰川有时被比作煤矿里的金丝雀,能够发挥预警作用,而在许多观察家看来,玉龙雪山的情况已经不妙。中国著名冰川研究专家何元庆研究发现,自1982年以来,玉龙雪山最大的白水1号冰川区已经缩减了275码。作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玉龙雪山冰川研究站站长的何元庆表示,“按照这一速度,冰川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里完全消失”。冰川消失的过程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冰雪层会变得极不稳定,雪崩不时会发生。玉龙雪山就分别在2004年和今年夏天发生了两次雪崩。杜建阔表示,“冰川出现了很多的裂缝,这会给我们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带来危险。”

  西藏高原升温超全国四倍

  对于研究气候变化对冰川影响的科研人员来说,玉龙雪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对象,这里拥有欧亚大陆最南端的冰川,又处于同样面临严峻问题的西藏高原的边缘地区。西藏高原是除南北极之外地球上冰川数量最多的地区,因此又被称作“第三极”。这里还是亚洲许多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其中包括长江、湄公河和恒河,为超过10亿人提供水源。何元庆表示,“人们要靠这些冰川来提供水源,如果冰川消失,将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西藏高原极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高原上卡瓦格博峰的明永冰川就是世界上消减速度最快的冰川之一,根据拍到的照片,科学家们发现该冰川的冰舌已经后退了大约1.5英里。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西藏高原上的气温平均每10年上升0.58摄氏度,是中国全国气温上升水平的4倍还多。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巴里·贝克表示,“高原就像是一个置于空中的煎锅,和大气的相互作用与低海拔地区是一样的,在世界各地,山区的温度上升都比地势低地区要快”。

  民众气候环保意识正在加强

  附近居民对于气温升高的影响还有些不知所措。在一个名叫白沙的村庄里,路边建起了咖啡厅供游客休息享受阳光,雪山融化流出的水正浇灌着地里的蔬菜。对于这里大部分纳西族居民来说,气候变化还是个令人困惑的话题。56岁的贺胜仙(音)表示,“发电、旅游、全球变暖,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但天气的确越来越暖,我们看不到以前那种雪了”。52岁的农民黄小泉(音)则表示,他相信冰川的消失是自然对现代生活的惩罚,“但是我们做不了什么”。

  玉龙雪山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在通往雪山的公园里,张贴着旨在教育人们了解全球变暖的海报。冰川科研团队也计划在雪山附近设立研究站并组织一个展览,使游客们理解为什么要担心冰川融化。来自四川的游客叶晓晨(音)表示,“我当然担心冰川的消失,说中国只关注经济是不对的,环境同样重要。”为了证明这一点,他还大声对一位伙伴说,“掐掉你的烟,你在制造污染。”(李雪)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