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乐活

中国百姓的“低碳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0:20

  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用自制道具在校园内进行低碳生活方式宣传。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低碳生活,就是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如今这种生活方式已经悄然走进中国,很多民众都在享受着自己的低碳生活。

  1600万人次上网“种”树

  最近,互动百科联合气候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森林”活动,以互联网为平台,来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按照网上提示去生活,减排二氧化碳2406.1克就相当于种下0.13148棵树,如今“互联网森林”已“种”下286万多棵树,也就是说民众的减碳量大约达到53万吨。据互动百科副总裁郭瑞雪介绍,目前参与的网民已突破1600万人次。参加活动的一位成都老大爷说:“原来我也可以为减碳做些贡献啊!”

  杭州的“低碳一族”潘惠强介绍说:“我尽量减少乘坐电梯,上班尽量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在公司打印纸尽量双面使用,合理利用每一度电。如今公司的"低碳一族"在逐渐壮大,我们公司仅10月份电费就减少了1000多元。”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网上“晒”低碳日记及一些低碳小窍门,呼吁民众加入到“低碳一族”:出门切断电源;外出多步行或骑自行车、坐地铁;办公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西姆·施泰纳说,在二氧化碳减排过程中,“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如今低碳生活代表着健康、自然、安全的进步,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我们的压力,同时也减少地球的压力。

  为自己的碳排放量埋单

  笔者在低碳行动的网站上做了个测验——计算自己的碳排放量,以最低的碳排放量计算。结果为0.82吨/年。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所占空间为556立方米,一个奥运会游泳比赛专用水池的大小为2500立方米。而中国每人年均排放量为2.7吨,如果一个人一年仅减少1吨,那么13亿人就是13亿吨,也就是减少的二氧化碳占用空间相当于2亿多个游泳池。

  现在很多人在为自己的碳排放量埋单。据国际一般碳汇价格水平,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补偿10美元。用这部分钱,可以请别人去种树。在北京的八达岭地区,一个碳汇林林场已经成形。如果你想抵消掉自己的碳排放,可以来这里购买碳汇林或种树。

  据郭瑞雪介绍,在“互联网森林”突破100万棵树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绿化基金会高度关注这个项目并加入进来,推动“互联网森林”进入第二个阶段——百万森林计划:每个网友都可以通过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种树的善款。目前善款已达26万元。

  低碳,中国行动起来了

  气候变化已经不再只是环保主义者、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北京市今年将推广1000万只以上高效照明光源,并计划用3年时间将“一元节能灯”推遍全市,基本实现居民绿色照明。并且北京碳汇林已经有着自己的明码标价,平均换算价格是每千元8.6吨。

  江西南昌被列入国家10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将在4年时间内实施10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运营试验示范。南昌还建造了沼气发电项目,一年可发电2160万千瓦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96万元。河北保定则印制低碳城市家庭行为手册,以此来告诉市民在生活中如何减少碳排放量。

  为全球气候变化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国已经行动起来了。(郜利敏 徐子坤)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