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温总理餐桌上的“世界气候版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09:00
    上午单独请喝茶,中午一同进午餐。17日,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及多国领导人,希望18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能有一个最好的结果。

  此间观察人士分析,从温总理的餐桌上,可以看到谈判现场的“世界气候版图”。在联合国的官方文件上,这些不同的国家集团有个中性的说法:“利益集团”。

  据新华社消息,温家宝在当地时间17日上午分别会见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巴西总统卢拉、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观察人士认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代表大会主办方;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刚刚接任大会主席,是会议承办国的代表;巴西总统卢拉是“基础四国”的代表;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代表最穷的发展中国家集团,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利益群体的代表。

  当地时间17日中午,与温家宝总理共同出席午餐会的领导人分别来自马尔代夫(小岛国联盟)、埃塞俄比亚(非洲集团代表)、苏丹(77国集团代表)等国。在会场,这些领导人的背后,是一个或团结或松散的国家之间的联盟,他们有着相近的利益和立场。

  而发达国家板块,主要有美国、欧盟、伞形集团(由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非欧盟发达国家组成)。

  丹麦:渴望取得成果

  17日早上,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撤回了16日提交的“丹麦草案新文本”。

  16日,他刚刚接任大会主席,立即提交了一份部长级谈判的草案文本。

  在这次会议上,主办国丹麦两次提出自己的文本,两次撤回。第一次,会议开始不久,“丹麦文本”先被媒体披露,发展中国家对文本的内容进行了抨击;第二次,在会议因抵制而休会、多次陷入胶着状态后,16日中午,新任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启动高层会议,试图将主席国准备的一份草案提交给高层会议讨论。这个文本和欧盟国家的立场基本一致。

  但是,巴西代表对此做法率先表示反对,并得到中国、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16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说,大会主席不能未经各国代表讨论,就凭空拿出一个草案,这种做法不符合透明原则,是对与会各国的不尊重。苏伟坚持:“我们需要一个自下而上的草案文本。”

  苏伟说:“我们非常理解主办国希望会议有结果的心情。”确实,丹麦可能是世界上最热爱环保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在1971年设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国家环境保护部”,又在世界上第一个设立“气候与能源部”。

  气候与能源部女部长康妮,在欧洲等西方世界很有口碑。这位“丹麦女强人”一直强烈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有一个协议。会议结束后,她将到布鲁塞尔担任欧盟委员。她说:“是时候了,世界不能再拖了,失败不是哥本哈根的选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同样希望这次会议能达成协议。有关气候变化的会议已经开了15次,这次会议有全球100多位领导人到来,如果带回去一个“鸭蛋”,潘基文代表的联合国不好向公众,特别是期望很高的全球环保组织交待。

  “基础四国”:男声小合唱

  17日,印度环境部部长拉马史说:“我们印度的立场是:和中国非常紧密地站在一起,代表发展中国家;对丹麦草案非常失望;如果哥本哈根会谈失败,我们基础四国将联合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未来两个月里拿出一个协议。”

  在哥本哈根会场,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我们基础四国的团长,刚刚集体去了大会主席的办公室。”

  基础四国是指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四个“先进的发展中国家”。这四个国家的英文首字母可组合成英文单词“BASIC”(基础),因而得名。

  解振华说,当整个非洲国家代表团集体退出、抵制会议时,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四国团长紧急磋商,要声援77国集团的行动。我们四国代表一起到大会主席办公室,要求尽快开全会,讨论非洲代表坚持的议题。

  四国代表团团长在会上集体行动,互相支持,在会场上演了配合默契的“男声小合唱”。

  他们的合作不仅仅在会场内。今年11月下旬,基础四国在北京磋商,讨论过一份准备在哥本哈根提交的“基础四国文本”,准备反击发达国家的文本。

  会议开幕前,印度公布了自己的减排目标,至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降低20%~25%。和中国一样,印度也采用了碳强度的概念。

  巴西政府的立场是,2020年使温室气体排放达到2005年的水平,即每年排放22亿吨的目标,同时不影响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4%的增长率。到2020年,巴西森林砍伐量比目前减少80%,这意味着将能减少48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昨天巴西政府承诺,将拿出资金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在发展中国家是第一个。

  南非作为非洲经济最好的国家之一,提出到2020年削减34%的预期排放增加量。

  发展中国家三方阵:77国集团、小岛国联盟和雨林国家联盟

  在会场美国中心的对面,有一间“77国加中国”的办公室,这里代表着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声音。

  77国集团不止77个国家,而是一个由发展中国家政府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64年,当时成员国有77个。截至2008年6月,77国集团已有正式成员134个。

  77国集团没有正式的组织章程,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松散的磋商组织。中国不是77国集团的成员,但支持其主张。20世纪90年代以来,形成了“77国集团加中国”的新模式。目前,中国已全面参与77国集团的所有会议和活动。

  在哥本哈根会议开幕前,“77国加中国”已召开了两天会议。77国集团的的谈判主张和中国一致。

  小岛国联盟是另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联盟,代表43个海岸线低洼的国家。

  在谈判会场,他们提出“图瓦卢草案”,得到很多人的同情。16日,图瓦卢代表伊恩说:“我认为我们都在泰坦尼克号上,沉得很快。但是有人不许我们用救生艇,因为有人说,我们需要讨论一下是不是真的要沉。”

  他们认为,生存不可谈判。他们呼吁,到2050年全球减排85%。他们希望,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能取得重大突破。

  雨林国家联盟由非洲和南美洲国家的热带雨林国家组成,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发展中国家的乱砍滥伐减少50%。

  他们建议,在大会上增加关于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机制的讨论,认为这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达成协议的最好契合点之一。他们希望,在这个机制下,减少砍伐森林的国家可以获得碳信用,然后在国际碳市场上出售,由发达国家建立的基金进行支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最终版本,需要考虑到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我们是受害者,我们更容易受伤害。煤炭,在发达国家用来供热洗澡,可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是用来煮饭的。”

  何亚非打个比喻说:“就像一屋子人在吃饭,发达国家已经吃很久了,发展中国家刚坐下来,发达国家就说,应该由你们来埋单。这难道是公平的吗?”

  “我们刚坐下来,凭什么就要埋单?”何亚非说。

  本报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