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气候大会陷入僵局 达成令人期待协议前景暗淡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19日10:58

    搜狐绿色特约网友观察员 孙钰( 《环境保护》杂志社首席记者) 哥本哈根报道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网友观察团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气候大会陷入僵局 达成令人期待协议前景暗淡

  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2月18日接近中午时分,各国元首齐聚贝拉中心主会场,联合国气候大会最后一天大高层会议终于拉开帷幕,但大会达成此前被普遍期待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大幅度减排目标协议的前景却不容乐观。

  在大会开始之前,据日本共同通信社的一位记者告诉笔者,昨天晚上大会工作小组闭门磋商到凌晨三点出台了新的文本,早晨当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进入会场前被记者询问对此文本的态度时,解振华表示,此文本偏离了目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原则立场。

  据绿色和平组织杨爱伦今天早晨透露,目前谈判仍陷僵局,各国仍然未能提出真正具有大幅度的减排目标。而据称,按照目前的这些不明朗的减排数字,全球升温可能达到3摄氏度。而在资金方面,目前谈判桌上只有一个空洞的数字,而这笔钱由谁来出却还没有下文。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大会上发言指出,目前时间紧迫,要锁定目前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取得的共识,不要背离公约和议定书,不能以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代价。同时,温家宝同时表示,无论大会取得何种结果,中国都会继续坚持国内降低碳排放强度的行动。

  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发达国家不要将金钱看作是一种施舍,看成要求其他国家的权利,要清楚这是发达国家在碳排放方面两世纪来欠下的债务。我们进行国内减排不需要外国金钱的施舍。不要认为发展中国家就是来要钱的,如果需要,巴西也可以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援助资金。此前,中国方面在大会上也表示,可以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援助资金。

  卢拉说,在巴西、印度、中国、非洲等国家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只有发达国家在发展,在排放温室气体,巴西并没有发展,也没有向大气中排放太多的温室气体,现在刚轮到巴西要发展了,便要求与发达国家承担相同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责任,是不公平的。

  奥巴马在大会上虽然表示,我到这里来不是来空谈的,而是来采取行动的。但他还是坚持要主要经济体都要采取减排行动,而这一主张一直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一个成功的哥本哈根协议必须实现遵从科学要求的大幅减排,明朗化的 资金支持来源和渠道,同时哥本哈根协议必须在京都议定书和哥本哈根协议的两个轨道上被赋予严格的法律约束力。

  时钟正在嘀嗒作响,全球各国首脑们是否在所剩不多的几个小时里逆转目前的僵局,全世界都在关注。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