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气候大会达成无法律约束力协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0日22:42
  当地时间18日晚,中、印、巴西、南非四国领导人正在协商时,奥巴马闯进会场,于是展开五国商讨。

会议长时间没有进展,中国代表抓紧时间休息

马拉松式的会议使代表们疲惫不堪,图为中国代表抓紧时间休息。
18日,一个德国女孩在哥本哈根削发抗议,在头发被剃掉的时候开始哭泣。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资金支持和监督机制等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被迫拖延了一天。

  本次大会只是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19日下午举行了记者会,介绍了谈判进展情况。潘基文承认,过去13天的谈判相当复杂,进展也相当艰难。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仍然强调,本次大会是“极端重要的开始”。他表示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潘基文说,他在过去24小时里没有睡,也没有好好吃顿饭。

  从18日中午领导人会议开始算起,会谈和谈判已经持续了24小时。本届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被迫数次暂停谈判,以缓和气氛。拉斯穆森19日通过丹麦媒体对外表示,丹麦此次没有遗憾,已经尽到了东道国的责任。他说,指望单凭丹麦的力量推动气候变化谈判是毫不现实的。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认为,文件忽视了他们的利益。一些国家谈判代表将有关文件形容为“大屠杀”,立即在会场引发口水战,会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除了发展中国家的失望和愤怒之外,19日各大媒体对大会充满失望悲观的论调,这也许和记者苦候一夜却毫无收获有关吧。很多重要的国际环保组织也已经发表声明,对大会结果很失望。

  奥巴马称取得成果

  18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气候大会举办地、哥本哈根贝拉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今天,我们终于在哥本哈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齐聚一堂探讨他们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不过,奥巴马所说的“历史性突破”并不是此次大会通过的成果文件,而是美国与其它几十个国家签署的一份协议。该协议只是再次表达了将全球气候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愿望,并没有规定各国需承担的具体减排责任与实施办法,甚至也没有说明它将在什么时候被发展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条约。

  许多期待《哥本哈根协议》成为条约的国家对这一协议大失所望,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只能勉强接受,欧盟主席巴罗佐则表示,协议“明显低于”欧盟的目标。由于任何协议必须获得193国全票通过,才能成为联合国条约。19日上午,大会在拖延了一天以后依然没能通过正式决议。稍后,在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建议下,会议以备忘录的形式通过了以奥巴马所提协议为基础的草案文本。

  奥巴马也强调,单单是减排,并不足以达成遏止气候变化的目的,不过,这至少是第一步,它可以作为下一阶段行动的基础。美国白宫在稍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尽管没有一个国家对协议的条文完全满意,但它仍然是一个历史性的和具有重要意义的进步,它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77国集团称“史上最糟”

  环保人士昨天批评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十分失败,除了在资金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外,其余没有太多积极成果,发展中国家为主的77国集团更是认为协议草案“史上最糟”。

  “国际地球之友”组织主席巴希则说,哥本哈根峰会是“悲惨的失败”。他说:“气候急剧恶化,富国拖延行动已迫使世界最穷困的人们陷入饥饿、苦难甚至死亡,这个灾难性结果完全是发达国家造成的。”

  美国重要生态保护团体“塞拉俱乐部”也表示,美国参议院必须承担大部分责任,他们至今尚未批准奥巴马支持的减排法案。该组织秘书长波普说:“奥巴马总统与其它国家因为美国参议院的蓄意阻挠,在哥本哈根峰会上付出极大代价。会议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达成协议,是对奥巴马领导能力的证明,特别是他拿到的还是一手烂牌。”

  欧洲议会的德国代表雷能表示,协议结果令人失望。他说:“我认为这是颇为无力的协议,未达到我们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因为除了资金议题,没有任何具体承诺。”

  “77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认为,这份最终文件草案并不是通过“民主的程序”得出的,并且仅仅是一些国家达成的协议,并没有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谴责美国及主办国丹麦践踏穷国权利,他说:“这是气候变化协商有史以来最糟的,该协议将让发展中国家与穷人陷入永久的贫穷循环。”迪亚平指出,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资金援助,协议中的数目“仍是不够的”,而且发展中国家也很难接受发达国家提出的“苛刻前提”。

  杨 宗

  内幕一 中美首脑两次过招

  联合国气候会议经过18日一整天相持不下、各执一词、误解、退席和给脸色的高潮起伏后,18日深夜终于达成部分共识。

  这一天最精彩的过程,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前所未见的直接较劲。

  奥巴马公开坚持中国承诺的碳减排必须接受国际监督,中国总理温家宝非常不满。奥巴马后来发表谈话,宣称如无国际监督,“任何协议将只是纸上空谈”。

  奥巴马这种毫不让步的强硬作风,终于使温家宝受不了,愤而离开会议中心,返回他下榻的旅馆,并对美国还以颜色,派遣低级代表取代他出席会谈。

  消息人士透露,奥巴马发现他的谈判对手是谁时,几乎难以相信。他显然觉得温家宝故意缺席是很大的外交侮辱,并当场发火说:“如果能与能够做政治决定的人协商就好”。

  不过,双方赶在深夜紧急进行外交努力,后来奥巴马、温家宝当天进行第二次面对面谈判,以消除彼此的分歧。 杨 宗

  内幕二 奥巴马硬闯四国会议

  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五国领导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过程,原来有一段戏剧性的小插曲,正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印度、南非、巴西三国领导人,开会协调立场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不请自来,直接闯进了会场,开展了五国的商讨,并最终取得共识。而在五国首脑会议期间,场外就发生了记者推挤事件。

  各国的记者争相希望进入会场内拍摄五国领导人开会的情况,但当首批中方记者拍摄完毕后,美方希望跟随进入拍摄,但遭到阻止,双方一度引发争议。其后要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出来调停,经过一番争论,美方记者最终获准进入拍摄。所有记者最后在美国官员的陪同下离开,五国领导人的会谈才随即展开。

  奥巴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其后透露,由于奥巴马希望与四国领导人会面,恰好四人正举行会谈,奥巴马认为是一个良机,所以决定加入会议。杨 宗

  杨洁篪总结

  气候峰会三个成果

  据新华社电 12月17日至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丹麦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会议结束后,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总理与会情况。

  杨洁篪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一是坚定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在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方面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三是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温总理与会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国和世界人民以及人类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以诚意、决心和信心,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谋发展、促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谈判最后48小时

  现场充满火药味和变数

  虽然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会议经过一波三折后,最终峰回路转在“加时赛”后取得最后协定,然而与会国家对由几个国家先行谈判敲定的草案在审议时分歧严重。

  当地时间18日21时许,哥本哈根会议原定的正式会期结束。部分国家领导人开始离场。在步出会场时,每一个人的神色看起来都十分凝重。在采访区挤满了世界各大媒体的记者,纷纷希望用“喊话”的提问方式向这些领导人了解会议的进程,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放慢脚步说哪怕一句话。

  22时许,美国一位官员突然对媒体放出了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经过连夜谈判,美国、中国、印度、南非等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不过他又神秘兮兮地说,虽然谈判取得结果,但并不意味着气候变化问题能迎刃而解。

  在随后继续举行的全体大会上,来自英国等欧洲国家与部分非洲发展中国家的部分代表对中美印等国达成的协议草案表示欣慰。然而,也有来自小岛国与中南美洲的部分国家大呼很失望,这当中莫过于最快在50年内就会遭海水淹没的图瓦卢。“我们的未来不能用钱来买,”图瓦卢代表语气低沉、每一个字都说得非常缓慢。他的这句话一说完,立刻被其他代表团的掌声所打断。感受到获得支持,图瓦卢代表更有底气地说:“很遗憾地说,我们图瓦卢不能接受这份草案。”

  不少国家代表还用了激烈的措辞,一时间“吸血鬼”、“叛徒”、“非洲将成为火葬场”等字眼飘荡在会场上空,有些代表干脆责骂起大会主席来。 据广州日报

  查韦斯发言上瘾

  称警察来抓也不走

  气候峰会18日进入最紧张的阶段,英国首相布朗、巴西总统卢拉等多位领导人当天的记者会纷纷被取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却出人意料地举行记者会,引起新闻中心一阵骚动。

  查韦斯整场记者会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攻击资本主义。他原定半小时的记者会在举行了一个小时之后,还没有结束的意思。联合国秘书处协调员上前与查韦斯交涉,他根本不予理会,反而高呼,“叫警察来抓我好了,我呆在这里是不会走的。”会场内随即爆发出热烈掌声。查韦斯又接着说,“他们大可以切断电源,不过我想他们不敢这么做”。 杨 宗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