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独家

奥巴马演讲被指“虚晃一枪”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21日10:12

    重申只有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美国才会兑现中期资金援助,拒绝承诺进一步的减排目标

  特邀记者 黄山 李虎军 曹海丽 发自哥本哈根

    更多请点击:搜狐百名网友观察团直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谈判

  在哥本哈根漫天的大雪中,奥巴马的专机抵达丹麦首都。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中午12时30分,美国总统、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巴马开始自己的演讲。

  在演讲中,奥巴马直言,评估监督主要经济体减排行动的机制,“不必是侵犯性的,或者干涉一个国家主权。”

  之前,中国表示,任何自主减缓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监督,都不应是“侵犯性、干涉一国主权”的立场。

  奥巴马同时强调,要保证任何减排行动的可信度,各国都需要“负责任”(accountable)。

  在会议倒数第二天(12月17日)的演讲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美国愿意在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中期气候援助资金中,贡献应有的份额。但前提是会议必须达成一份全面的、立即可执行的涵盖范围广泛的政治协议,其次是必须遵循减排行动透明的原则。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在哥本哈根的各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不仅要使承诺公开透明,而且要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国内法律和舆论的监督。同时,中国愿意改进国家信息通报的报告方式,增加透明度。也愿意自愿地、主动地做一些说明或澄清,也可以考虑与各方进行国际交流、对话和合作。

  奥巴马在讲话中,再次重申“只有会议达成一项体现上述原则的广泛协议,美国才会兑现资金承诺。”

  在资金和监督之外,奥巴马并没有承诺更大的减排量。美国此前公布的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前较2005年的水平减排17%的温室气体,到2050年减排80%。

  欧盟目前承诺到2020年较1990年基准减排20%,只有其他国家做出“可比较的减排”,欧盟才愿意承诺30%的减排目标。

  演讲后,一位中国代表团成员对笔者表示,奥巴马的讲话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他分析说,在减排目标方面,奥巴马没有进一步的承诺,根据《巴厘路线图》,美国的减排目标和其他发达国家应该有可比性,但美国目前的减排目标根本没有可比性。如果有,也是和布什任内的气候政策有可比性。

  此外,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也就奥巴马的发言表示,奥巴马的发言针对美国责任部分讲得很虚,但针对中国透明度部分则讲得很具体,“总体太空”。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