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气候问题成为全球公敌 资源消耗型企业如何应对

2009年12月21日10:32

    来源:焦点上海装修家居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木材进口国和加工基地,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大背景下2009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木材仍达到了1329万立方米,总值约180亿美金。据测算:森林每生长一立方米木材约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来源:央视国际),我国每年进口的木材相当于消耗6000万吨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英国目前全年的碳排放量。

  但是主流观点又认为:实木材料相对于钢筋、瓷砖、水泥更加节能环保,实木材料在生产加工环节和使用后的调节温度湿度的节能环节,表现都更优秀。在全球木材资源日渐匮乏、各国木材管制不断加强、原料价格不断上升、气候问题成为全球公敌的大背景下,作为木材消耗大户的中国木地板企业如何创造绿色未来?如何在减少环境破坏和满足国民消费之间找到平衡?是行业领军企业面前的严峻考验。

  据测算,中国国内有实木地板存量约8亿平米,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装修风格的改变等原因,每年都有几千万平米的实木地板作为垃圾或者燃烧废料处理,不但浪费了实木资源更污染了环境。据中国实木地板领军企业安信地板总裁卢伟光先生介绍:“实木地板是最环保的装修材料,除了它生产过程无污染以外,更重要的是实木地板是可以循环利用的。而且越是旧木料加工生产的木质地板稳定性能越好,因为木材已经与环境融为一体,木材应力已经充分释放。在美国,这种通过回收旧木料生产的实木地板的价格是最高的”。

  对于木地板行业来说无论是实木还是其他品类的木地板都必然要消耗木材,实现木地板的循环使用、延长木材资源的使用时间或许是实现地板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减排的最佳出路。记者了解到:安信地板正为此积极努力,公司计划回购市面上的旧地板,更换新的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收购的旧木地板,将按照材料等级分别制作成规格稍小的实木地板或者实木踢脚线等。

  当然,安信的行动面临诸多压力和风险。据卢伟光先生介绍:“回购产生的拆装费、运费、加工费对企业产生不小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国内消费者对这种更稳定更环保的,经过二次加工的实木地板存在排斥,认为是旧的,这一消费环境对我们来讲存在销售风险。但是,我们仍会坚持这一路线,这是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

  目前,全球气候大会正在哥本哈根举行,12月16日温家宝总理抵达哥本哈根于全球几十位政府首脑商谈全球气候问题,全世界都在关注被称为“人类拯救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大会”。据悉,卢伟光先生也收到了巴西政府的邀请函,将赴哥本哈根参与联署,主动承诺减少木材开发和有效利用木材资源。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说:“哥本哈根会议没有替代的B计划,只有意味着立即行动的A计划。”安信地板卢伟光总裁对此十分认同,并呼吁世界各国和企业巨头要肩负起拯救地球的重任,不要让《2012》、《后天》这样的悲剧成为现实,同时也向全世界企业以及个人发出倡议,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支持哥本哈根会议支持节能减碳。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