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低碳生活 刻不容缓(组图)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09年12月23日10:06
白志鹏

  
郭军

  
余文韬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已落下帷幕,但关于全球变暖及节能减排的话题并没有结束。我们身边的气候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气候会怎样变化?记者专访了本市多位气候及环境专家,专家均表示全球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我们能做的一是适应气候的变化,二是降低碳排放。

  津城气候现状

  【浓雾】浓雾频频袭击津城,持续性大雾和能见度极低的强浓雾比重增加。今年11月下旬,一场持续近10日的雾天让津城陷入“阳光短缺”的困境。12月1日,全市13个区县气象观测站点中10个站能见度小于100米,其中宁河、津南出现能见度小于20米的强浓雾,为近年少见。

  【灰霾】本市是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据天津气候中心统计,1980年代本市霾日数基本维持在36天左右。1997—2008年,霾日数不断上升。2008年霾日数创20余年新高,达81天。

  【变暖】自1921年开始有完整的气象资料以来,近90年来津城气温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进入21世纪气温持续偏高,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超过1℃。近10年夏季高温日数和闷热天气不断增多,冬季严寒日数和霜日数明显减少。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天津市旱涝、冰雹、大雾、高温和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

  分析一:污染是引发灰霾主因

  灰霾是由于大气中的颗粒物和气体的消光作用导致大气混浊、能见度下降的一种污染天气现象,人为活动排放的颗粒物是引发灰霾的根本原因。灰霾发生时,细颗粒物浓度的增加导致就诊率、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灰霾已成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因素之一。仅以天津地区来说,在稳定的天气形势下冬季极易发生灰霾天气,而冬季燃煤取暖和机动车尾气是灰霾的主要贡献源。要减少灰霾天气出现的频率和不利影响,执行节能和低碳经济政策,并防治污染源排放,应是主要的解决途径。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白志鹏

  分析二:气温可能将继续升高

  在我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科学家们利用全球和区域气候模式对未来气候趋势的初步预估,提出21世纪中国的地表气温可能会继续升高,冬半年和北方地区变暖可能更为明显。

  如果到21世纪末全国平均气温升高3℃左右,将意味着未来100年的增暖将可能超过近1000年内任何时期,并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近1万年时期内任何阶段的温暖程度。

  天津市气候中心副主任

  郭军

  分析三:应对气候变化亟待节能减排

  虽然全球变暖以及极端天气事件不断增加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未来气候变化趋势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世界各国气候变化应对战略的制定以及国家气候谈判对策和立场的确定也会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

  因此,我们能做的一是适应气候的变化,二是降低碳排放,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减缓碳排需要每个人做出努力,因为节约能源与减少碳排放是通过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活动逐渐实现的,只要人们有意识地去减少碳排放,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就会对减缓气候变化起到积极作用。

  天津市气象台副台长 余文韬

  低碳生活 你也可以做到

  每人每年少浪费1斤粮食,全国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家用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仍在耗电,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在用电后拔下插头,每年可节电约20.3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7万吨。

  夏季空调温度调高1℃,全国1.5亿台空调每年可节电约3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17万吨。

  在家随手关灯,全国3.9亿户家庭每年可节电约1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

  每月少开一天车,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调低电脑屏幕亮度。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7700万台电脑屏幕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约2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

  本版文并摄 新报记者 杨郁卉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