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哥本哈根是建立全球气候规则的第一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3日13:37

  中国申办“联合国气候大会”尚无时间表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曲终人散,大会达成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大会的决议之一就是气候变化谈判明年将移师墨西哥继续进行。

  欧美各家主流报纸经过周日例行休刊后,在本周一对哥本哈根协议和成果进行评论。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对会议组织者的混乱提出批评,指出“(发达国家)慷慨资助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是应该的,但应当另行谈判。同样,我们需要将问题分解成易于掌握的较小部分。哥本哈根大会显示了当前方法的局限所在,重新恢复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降低一点要求。”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谈判代表希望将这份《哥本哈根协议》以最佳面貌示人,他们说这只是第一步,明年将据此推出一份更具体、更具可执行性的国际气候协议。哥本哈根混乱的会议进程和含糊的讨论结果让很多人质疑:在联合国框架下到底能不能产生一个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联合国框架保证所有国家都要有发言权,结果让谈判停滞不前,10多天的时间都在争论程序上的问题,互不信任,直到各国政府领导人在上周临近周末时抵达,才敲定了这份两页半的表明决心的声明。”

  哥本哈根会议官方网站,21日登出了世界各国领导人对哥本哈根协议的评价和科学界的批评。该网站引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说,哥本哈根是建立全球气候规则的第一步,它的更多突破取决于未来一年的国际行动。

  哥本哈根大会在通过协议前定下来的决议之一,就是气候变化谈判明年将移师墨西哥继续进行,被称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缔约方第16次会议(COP16)。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表示,193个国家中,除了5个国家(委内瑞拉、苏丹、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古巴)反对外,都赞成加入《哥本哈根协议》。所有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预期要实现的目标都要在明年墨西哥会议上继续进行。墨西哥会议预期在2010年年底之前召开,但国际社会希望能够提前把《哥本哈根协议》内容法律化。

  按照联合国会议规则,联合国气候大会计划在2011年召开的第十七次会议将轮到亚洲主办。韩国汉城和卡塔尔都提出了申办意向。韩国总统李明博带队在哥本哈根对汉城进行了推介,韩国政府设展台为汉城拉票。卡塔尔希望成为世界“国际会议中心”之一,会展旅游业是他们的发展主方向之一,估计4万人的会议消费是他们申办的动力之一。

  联合国气候大会办了15次,还没有1次在中国举行。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在会上总被提及。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申办的时机暂不成熟,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