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重交所搭台 西部首批排污权成功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9日03:21
    ⊙记者 王屹 ○编辑 全泽源

  一种新的产权交易正在国内悄然推广。

  12月25日上午,随着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敲响铜锣,该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正式启动。在随后进行的交易中,重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公司等5家企业共竞得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权87吨和SO2(二氧化硫)排放权1189吨。据悉,这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批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

  据重庆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介绍,为探索建立环境资源有偿使用的市场调节机制,促进污染减排和改善环境质量,重庆市早在三年前便将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2009年9月,重庆市政府下发了《重庆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试点方案》,启动了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在满足环境质量要求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对COD和SO2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权进行交易。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排污权交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重庆建立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管理中心,制定了《重庆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暂行规则》,并确定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为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挂牌转让的交易平台。按照交易规则,需要进行排污权交易的企业,经环保部门审核合格后,向重庆联交所提出交易申请。重交所根据交易申请,发布交易信息,采取公开竞标等方式进行交易。

  当天的交易采取了挂牌转让的方式进行,共吸引了8家企业参加。其中,转让方3家,需求方5家。最后,经过一个多小时激烈的电子竞价,5家需求企业共竞得1189吨SO2和87吨COD的排放权。其中,SO2成交价最高为6150元/吨,COD成交价最高为9000元/吨。当日成交总额为805.5万元。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正在抓紧制定《重庆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办法》。

  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预测,2012年全球排放权交易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