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全球变暖为何还如此冷?大气环流异常是直接原因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30日09:21

 

12月21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美国东海岸的暴雪

 


12月21日莫斯科遭遇大雪袭击

  狂风暴雪、低温冷冻……近来一连串的怪天气给人们留下重重疑虑:这老天爷的脸色咋越来越看不明白了呢?明明都说全球变暖,为何眼见的却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刚刚结束,罕见的暴风雪相继席卷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让人们在极短的时间内,感受到气候突变所带来的巨大威力。

  而在我国,一场以大风和降温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寒潮正在自西向东影响着全国大部地区。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V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

  ■大气环流异常是直接原因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表示,大气环流异常是暴风雪最直接原因。监测显示,近期北半球中高纬度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12月10日至19日,北半球北纬35度以北的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0℃以下。其中,欧洲东部、俄罗斯、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美国北部至加拿大全境达零下10℃以下。

  从该时段平均最低气温看,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加拿大中西部、欧洲东部至西伯利亚地区达到零下15℃至零下30℃,局部达到零下30℃以下,较常年同期偏低2℃至6℃,局部偏低10℃以上。

  根据现有资料,任福民分析称,这场美欧暴风雪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通俗讲就是北极冷空气向南扩散所致。这股源于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具有范围大、强度强的特点。

  “在大西洋海洋中有一股暖流,叫做北大西洋暖流,它对整个欧洲特别是北欧、西欧的影响很大,这股海洋暖流使得其上面的空气保持暖湿状态。对北美洲来说,水汽主要来自大西洋、墨西哥湾和哈得孙湾。极地冷空气南下与当地强盛的暖湿气流大范围汇合会导致大范围降雪。就目前分析来看,欧洲与美国的暴风雪事件或许还另有其独特的原因。”任福民说。

  ■单一暴风雪不适于与气候变暖挂钩

  全球变暖早已不仅仅是科学家的预测,而是成为不容置疑的残酷现实。任福民表示,从现有的科学研究看,全球变暖最显著的影响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这是一个公认的结论。然而,单一的暴风雪事件不适于直接与气候变暖挂钩。

  他解释说,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通常理解有几个方面:首先气候变暖会导致大量的海水蒸发,大气中的水汽增多,这容易导致极端事件增多。其次,对于温度而言,全球变暖是指全球范围内的平均温度会上升,同时温度变化的幅度也在增加。换言之,极端的冷事件和极端的暖事件概率也会增大。

  ■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联

  12月1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厄尔尼诺现象目前已在热带太平洋完全形成,并将至少持续至2010年第一季度。10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地区11月份的洋面温度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1.7℃,这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已增强。

  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信号里最强的,它既会导致洪水,又能引发干旱。任福民表示,厄尔尼诺现象是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是通过大气环流的作用,把热带地区的大气、海洋发生的异常信号传给热带的其他地区和中、高纬度地区。它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

  “这场暴风雪还与目前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相关联。”他解释说,原因在于厄尔尼诺期间引起太平洋北美(PNA)型大气环流的异常,即当赤道东太平洋海平面温度异常偏暖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位于阿留申地区的低压加深,北美西北部的脊加强,美国东部处于低槽控制,从而造成美国严寒天气。

  任福民称,结合近几年欧洲暴风雪事件,原因可能是由于欧洲风暴轴已由地中海北部向北移至欧洲北部,这一变化同时还使得近些年地中海地区气候趋于偏干。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