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新闻

英国前副首相:气候峰会缺结果不应归罪给中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0日09:24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很可能已经忘了他本人2009年1月22日提交的首份“英中关系”框架文件,这份文件里说,改善对华关系是英国未来几年的外交重点。

  从那时起,中英关系迅即升温,官方互动频繁,不过,随着一个叫阿克毛(Akmal Shaikh)的英国公民向中国走私毒品而在29日被绳之以法,这种快速亲密关系起了点波浪。

  英国首相布朗随即发表声明加以反对,布朗还对英国多次要求宽大处理无果感到“震惊和失望”。英国外交部说:“中国的做法会使中英两国进一步陷入外交纠纷。”

  不过,对于英国政要在这件事上所表现出的激动情绪,大部分民众反应冷淡。

  “中国有自己的法律,就像在我们国家和欧盟,这个家伙犯了法,必然要付出代价。”住在斯旺西的Chris Duggan说。

  来自海林岛的Tony Caban看法更是一针见血:“英国没有死刑,因此请求宽大处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事情是发生在美国而不是中国,布朗的苛责就不会发生了。”

  但就在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维持阿克毛死刑判决的同一天,布朗突然发表讲话,指责某些国家“劫持”哥本哈根会议。戴维·米利班德的弟弟,英国气候变化大臣艾德·米利班德在英国《卫报》撰文,直言中方“劫持”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谈判进程,

  于是一些英国媒体又把阿克毛案和英国在哥本哈根会后指责中国的事联系起来。

  据英国《卫报》和路透社28日在引述新华社的报道时也都提到,温总理在哥本哈根期间挡回了英国、德国和日本“不现实的和不公正的要求”。

  据悉,哥本哈根会议前,布朗曾致电温家宝,希望中国把单位GDP减排40-45%的目标再提高一些,以此为条件,西方也做一些让步,从而达成统一协定,但中方并未接受英方的不合理提议。

  事实上,在贝拉中心见证了整个谈判过程的人都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在这个舞台上,英国、包括欧盟这次都很难有机会发挥他们事先自我设想的雄心勃勃的作用。在会后解释欧盟为何没能如预期般将减排目标从20%提高到30%时,巴罗佐尴尬地说:“甚至都没人提到过要我们这么做。”

  英国政界中也不乏了解情形的人士,与英国官方此前评论立场大相径庭的是,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在28日致信《卫报》,呼吁不应把气候峰会有缺陷的结果归罪给中国,该受批评的是美国。

  一位英国前驻华外交官早就向笔者指出英国政府对华政策的短视问题,他说,英国政客们应该对他们在首份对华关系框架文件里赤裸裸地、自以为是地宣称“要从发展对华关系中获得最大利益”感到羞愧,朋友不是这么个做法。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