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农夫山泉统一饮料含砒霜

“砒霜门”主因是仪器老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9:24

  调查确认初检结果有误 海口市工商局将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道歉

  2009年

  ●10月19日

  海口市工商局委托技术中心对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50个食品样品进行检测

  ●11月24日

  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称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个批次产品总砷含量超标

  ●11月27日

  农夫山泉召开电话新闻发布会,对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表示疑义

  ●11月30日

  农夫山泉称,国家质检再次检测后结果表明,农夫山泉所有产品均符合标准

  ●11月30日

  海口市工商局将同批次样品送北京复检

  ●12月1日

  海口工商局:农夫山泉和统一产品复检全部合格

  ●12月2日

  农夫山泉声明:不认同海口工商局复检结果

  2010年

  ●1月5日

  砒霜门事件调查结果公布,农夫山泉统一确实蒙冤

  根据调查组21天的深入调查,确认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初检结果有误。

  海南省工商局将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并对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人员追究责任。

  文/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陈芳、卜云彤、王晖余

  备受关注的“砒霜门”事件5日晚有了调查结果。海南省工商局向“新华视点”记者出示的调查情况通报称,根据调查组21天的深入调查,确认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初检结果有误。海口市工商局在抽检过程中存在程序不当和工作部署简单等问题。

  海南省工商局将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在这一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初检结果有误:

  仪器老化和样品称样量不标准为主因

  2009年10月中旬,海口市工商局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流通领域的饮料进行专项抽查,随后委托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检验报告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产品总砷含量超标。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在没有将检验结果告知企业方的情况下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由此引发的“农夫山泉、统一”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09年12月1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复检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饮料全部合格。前后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引起公众对工商部门执法程序和检测部门检测结果的广泛质疑。

  据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介绍,2009年12月2日,海南省工商局成立以其为组长的调查组,着手对“农夫山泉、统一”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前后持续21天。

  今年1月4日,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向海南省工商局发来《关于接受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检测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总砷超标结果误差的函》,承认对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相关产品的初检结果有误。

  检测部门认为初检结果有误的主要原因:“一是用于总砷检测的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灵敏度下降。该仪器使用年限已近九年,经对初检当天该仪器绘制的标准曲线进行分析,当时仪器状态不稳定,尤其是标准曲线低点偏差大,对检测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样品前处理中未严格按标准方法称样及定容。检测人员为了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了样品称样量,加大了试样稀释倍数,这在仪器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更加大了检测值出现偏差的概率。”

  执法程序不当:

  未执行抽样流程,未将结果及时通知厂商

  海南省工商局的调查情况通报称,海口市工商局的抽样检验行为是在依法履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但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以下程序不当问题。

  一是国家工商总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县级及其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时……应当要求检验机构按照国家规定的采样规则进行取样,并将检验结果通知标称的食品生产者。”海口市工商局在抽样时没有完全执行国家工商总局规定的工作流程,也没有按规定要求检验机构将检测结果通知标称的食品生产者。企业要求复检后,在与企业就复检具体细节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海口市工商局直接送检,不符合程序要求。

  二是海口市工商局在没事先履行告知程序的情况下,在媒体上发布《消费警示》,公布错误的信息,给生产企业造成不良影响。

  工商与检测部门

  如何面对公众质疑

  在“农夫山泉、统一”事件中,存在工作失误的检测部门和执法部门在此事件中究竟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黄成模说,此次事件对工商部门的教训非常深刻,主要暴露出执法队伍业务素质不够高、工作责任心不够强等问题。工商部门今年要用3个月时间对工商执法队伍进行纪律整顿和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

  海南省工商局还对海口市工商局在此事件中的工作失误做出处理,一是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二是对在这一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新华视点”记者5日晚就此问题电话联系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对方以“信号不好”为由挂断了电话。

  “砒霜门”

  2009年11月末,中国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结果和海口市卫生防疫站复检证实,统一“蜜桃多汁”、农夫山泉等三款饮料砷(俗称“砒霜”)成分超标,被指不能食用。

  消息一出,统一和农夫山泉深陷“砒霜门”的新闻遍布了各大门户网站。相关厂家陷入“砒霜门”。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