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农夫山泉统一饮料含砒霜

农夫山泉不接受“失误”说 呼吁司法介入还真相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9:38

  农夫山泉回应海南工商局砷超标“检测失误”说法

  不接受“失误”呼吁司法介入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旦颖)农夫山泉和统一的砷超标事件以海南工商局的承认检测机构初检结果有误而暂时告终。一个国家级的检验检测机构,设备刚在去年9月通过检测,却在10月一项县级检验机构能够查验的项目中公开出错?事件留下的疑问反而更多。

  据悉,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1月4日向省工商局发函称:初检结果有误。并称初检结果有误的原因有二:一是用于总砷检测的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老化,灵敏度下降,对检测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样品前处理中未严格按标准方法称样及定容,在仪器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更加大了检测值出现偏差的概率。

  农夫山泉方面并不接受“检测失误”的说法,昨天公开表示质疑检测机构被黑手操纵,希望司法部门尽快介入。

  农夫山泉

  呼吁还事实真相

  农夫山泉昨天对媒体发来声明表示:“不能接受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所谓检测失误的说法。检测过程疑点重重,农夫山泉仍然怀疑检测机构被黑手操纵,希望司法部门尽快介入,还原事件的真实过程。”

  农夫山泉方面认为,整个检测过程中存在几大疑点,如检验中心仅收取一瓶样品进行十项指标的检测;在初检报告中注明“样品仅够检测,没有留样”,而复检中样本从何而来;此外,去年11月30日晚海口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曾口头告知农夫山泉员工:送上级检测部门复检的样品仍不合格。“因此有理由怀疑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在事件伊始即有预谋地操控检测结果,蓄意制造目前这种死无对证的局面。”

  专家

  检测仪器要求非常严格

  该中心具有“食品中总砷及无机砷的测定”的项目检验资质,去年9月23日该中心的检验设备刚刚通过一年一度的仪器计量校准检测,检验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况,进行此次检测的检测人员是具有10多年检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

  而此次被查出有问题的,正是这家资质设备看起来都过硬的机构。前后说法相差甚远,不禁让人更绝疑窦丛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家、暨南大学食品系博士滕久委指出,根据海南省工商局的表态,仪器老化和样品称样量不标准是导致初检结果有误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是把责任全揽到自己身上。“也就是说,海口市工商局在初检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采样标准、检测标准执行。”

  至于“仪器老化”的说法,滕久委说,“这些仪器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必须从国家指定的仪器制造厂家购买。同时,国家有关的检验检测标准上也明确规定了仪器使用的次数,仪器使用次数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要求。”

  另外,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国家对食品检验检测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超过限制次数使用仪器”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