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农夫山泉统一饮料含砒霜

砒霜门事件定调:海口工商有误 责任追究待落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08日09:55

  海口工商初检有误 责任追究有待落实

  □记者 冯兰蔺

  晚报讯 备受关注的 “砒霜门”事件,昨晚定调。海南省工商局确认,该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初检结果有误——仪器老化和样品称样量不标准为主要因素。由于海口市工商局在抽检过程中存在程序不当和工作部署简单等问题。目前,海南省工商局将责成前者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

  去年年末,“农夫山泉”和“统一”的遭遇一波三折。 10月中旬,海口市工商局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流通领域的饮料进行专项抽查,随后委托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检验报告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产品总砷含量超标。在未将检验结果告知企业方的情况下,发出的一则消费警示。三个月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复检结果却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饮料全部合格。

  今年1月4日,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向海南省工商局发来《关于接受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检测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总砷超标结果误差的函》,承认对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相关产品的初检结果有误。

  函中确认初检结果有误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两点——一是用于总砷检测的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灵敏度下降。该仪器使用年限已近九年,经对初检当天该仪器绘制的标准曲线进行分析,当时仪器状态不稳定,对检测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样品前处理中未严格按标准方法称样及定容。检测人员为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了样品称样量,这在仪器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更加大了检测值出现偏差的概率。

  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说,此次事件对工商部门的教训非常深刻,主要暴露出执法队伍业务素质不够高、工作责任心不够强等问题。工商部门今年要用3个月时间对工商执法队伍进行纪律整顿和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

  海南省工商局还对海口市工商局在此事件中的工作失误做出处理,一是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二是对在这一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