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农夫山泉统一饮料含砒霜

农夫山泉不满检测失误解释 海口工商沉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08日09:57

  本报讯 (记者李静)在公众认为“砒霜门”事件会随着最终调查结果公布而画上句号时,昨日农夫山泉再次表达了对该事件调查结果的不满。农夫山泉发布声明表示,不能接受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下称“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所谓检测失误的说法,并直接质疑背后有幕后黑手。同时指出,就该事件已向海南省公安厅报案,但至今未能正式立案。

  “检测过程疑点重重,我们仍然怀疑检测机构被黑手操纵,希望司法部门尽快介入,还原事件的真实过程。”农夫山泉昨日表示。

  6日,海南省工商局正式公开表态,称造成“砒霜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海口工商局在检验程序上存在不当、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并公开向农夫山泉道歉。海南工商局称,在调查过程中并未发现海口工商部门有徇私舞弊之处,而检测机构的初检结果有误,主要原因在于仪器的老化。

  农夫山泉昨日表示,已收到《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海口市工商局抽检农夫山泉饮料事件的调查情况通报》。农夫山泉认为海南省工商局的调查过程是认真的。在获悉复检结果后海南省工商局即开始积极消除影响、尽力挽救自己的形象和企业的损失。但农夫山泉指出,至今未能从这一事件中的另一焦点———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获得任何说明。

  ■ 五大疑点

  农夫山泉指检测机构“被操纵”

  农夫山泉昨日称,认为在整个检测过程中存在五大疑点:

  1 通常十个指标以上的检测要用两组样品分别检测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并且保留封存一瓶样品以供复检。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仅收取一瓶样品进行十项指标的检测。

  2 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在给海南省工商局的函中提到,“技术中心高度重视,对留样样品进行复检,并对初检结果也认真调查。”但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委托检验检疫申请单》“委托检验检疫项目和采用的检验检疫方法”一栏中显示“样品仅够检测,没有留样”。对此,农夫山泉质疑“复检留样从何而来?”

  3 农夫山泉曾接到海口工商工作人员口头告知“送上级检测部门复检样品仍不合格”,并派4名工作人员到农夫山泉经销商处封存所有样品,声称“要在全省范围内封杀农夫山泉产品”。农夫山泉认为,之所以海口市工商局有此举动,是因为接到该检验中心的“复检不合格消息”。

  4 农夫山泉指出,三个检测不合格报告显示三个检测的日期不在同一天,顺序也非连续。这无法用“仪器不稳定,检测人员减少了样品称样量”解释。

  5 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两次表态,哪次是假话?去年11月30日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吴淑良主任曾表态:可对检测结果负责,并称“该技术中心做了两个平行样本和一个空白样本,发现总砷含量超标的检测结果基本一致。我们在受理检验前,要检查样品量够不够,样品是否封存完好,检测程序不存在问题”且“此次检测的检测人员是具有10多年检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而该中心事后又将原因归罪于“仪器老龄化,状态不稳定,检测人员为了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了样品称样量,加大了偏差概率”。

  ■ 相关表态

  海南方面沉默统一无新表态

  对于农夫山泉的种种质疑,昨日记者联系海口工商局及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但其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出现无人接听或接听后被挂断的情况。

  统一企业发言人杨寿正昨日表示,暂未有新的表态。“相信海南方面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打消公众对这件事情的疑虑。对统一来说,不管结果怎样,事件已给统一品牌带来很大伤害,接下来需要做的是通过各种努力消除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尽快恢复销售业绩。” 杨寿正说。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