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低碳生活攻略6:及时关饮水机 一年减碳400千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08日10:19

■漫画/陈彬

漫画/陈彬

  家用电器是家庭碳排放的主要源头之一

  “低碳”,如今渐渐成了一个热词,它正在成为办公、出行、家居等名词的定语或前缀。

  本报推出“我的低碳攻略”栏目,征集市民“低碳”高招。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5902020,讲述您的“低碳生活”。

  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市民李先生家日常饮水都依靠饮水机。入冬以来,为了随时能喝上热水,他家饮水机的加热功能一直打开,每隔一会儿就自动加热一次,直到一次和一位电器销售员聊天,他才改变了这个习惯。

  “我以前一直不知道,饮水机这个隐藏在客厅角落里的家伙原来是个‘电老虎’,现在我再也不敢那样烧了,只要不用的时候我就把它断电。”李先生说,如果加热完毕后,让饮水机处于保温-加热-保温这种连续启动的工作状态24小时,功率在600瓦的冷热两用饮水机就会耗电1.5度至1.7度,这样算下来,仅一个家庭用饮水机一年的碳排放就将近460千克。

  也许有人会问,一天耗电量1.5度也不高啊?李先生说:“市场上的节能冰箱日耗电量只有0.4度至0.5度,人们以往从未觉察到的饮水机耗电量,竟然是节能电冰箱日耗电量的3倍以上。”

  现在,李先生家的饮水机只在早晨7:00至7:30,晚上19:00至21:30打开。如果是周末,就在每次想要泡茶喝水之前打开,用完马上关掉。这样算下来,每天只打开饮水机3个小时左右,相比以前24小时加热,可以节电80%以上。同样,也减少因饮水机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80%以上。

  低碳账本

  A.耗电量×0.785=二氧化碳排放量

  B.24小时开启饮水机的情况下:1.6度电×0.785×365天=458.44千克

  C.每天3小时开启饮水机的情况下:1.6度电÷24小时×3小时×0.785×365天=57.3千克

  D.只在用时开启饮水机一年减少碳排放:458.44千克-57.3千克=401.14千克

  专家点评

  减少家电碳排放 存在诸多小窍门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王亦庆表示,家用电器是家庭碳排放的主要源头之一,很多不被重视的小细节其实都是碳排放“大户”。他向市民提供了一份家用电器减碳数据表,清楚地显示了生活中可以轻易操作的“低碳窍门”。

  使用传统的发条式闹钟替代电子钟,每天可减少大约48克的碳排放量。使用传统牙刷替代电动牙刷,每天可减少48克碳排放量。把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减少将近1000克的碳排放量。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可减少23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午餐休息时和下班后关闭电脑及显示器,除省电外还可将电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