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低碳生活攻略3:少放一箱矿泉水 每年减碳2千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08日09:07


漫画/陈彬

  市民郭先生是一家外企的白领,2009年成为有车族。“自从有了自己的爱车,除了上下班方便了,最重要的是生活质量提高了。”郭先生喜欢打羽毛球,每周三天下班后去体育馆打球。以前,他的球具都放在公司,每次换下的运动服和球鞋只能大包小包背回家。

  有了爱车后,这些都一股脑儿放在后备厢里,除了球具和运动服,他的车里还常备一箱矿泉水,累了渴了随时有的喝。此外,他的后备厢里还有雨伞、一袋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工具箱、几十张CD和一些为客户准备的小礼品。“我的后备厢就是百宝箱,想要什么都能从里面找出来。”

  和郭先生相似,不少人的后备厢都是一个“移动的家”,里面装着各种可能用到的和永远也不会用到的东西。这些东西在增加汽车载重的同时,也增加了汽车的油耗,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一辆车的碳排放量。“6月份我把东西拿出来称了一下,竟然有38千克。”郭先生说,自己在爱人的影响下也成了“环保人士”,减轻了汽车油耗的同时,自己也成了“开车族”中的“低碳族”。

  “现在很多人经常在后备厢装一箱水,我建议为后备厢减负,减少汽车油耗,进而降低碳排。”郭先生说。

  低碳账本

  A:1箱矿泉水=0.55千克/瓶×24瓶=13.2千克

  B:行驶1公里负重1千克耗油量=0.00001公升

  C:1年行驶里程=20000公里

  D:汽车耗油量折算排碳系数=0.785

  少放1箱矿泉水1年减少排碳=A×B×C×D=2.0724千克

  专家点评

  低碳生活态度最关键

  “如果本市400万辆机动车每年每辆车都因后备厢多放一箱水多排2千克二氧化碳,北京每年就要多排放出800万千克二氧化碳,而这些二氧化碳需要43.7万棵树来吸收。”汽车消费维权专家郝庆丰建议,有车族应每周清理自己的后备厢,扔掉不用的杂物,不在车内存放整箱的矿泉水,把水存在家里或单位,每天带一两瓶上车,以减轻汽车载重,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驾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不能不开,那就好好琢磨一下怎样开能更低碳、更环保,不少方法能让有车族举手之劳实现低碳生活。”例如,给汽车加油每次只加半箱,改善驾驶习惯,不猛加油、不猛踩刹车,经常检查爱车保持车况良好等等。

  “每年减排2千克二氧化碳对于一辆车来说看起来微不足道,关键是培育良好的低碳生活态度。”郝庆丰对郭先生的做法非常赞许。(史祎)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