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低碳生活攻略4:洗发水买大包装 1年减碳3斤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08日09:09

 
漫画/陈彬

  马小姐和老公原本是两口之家,最近她把父母接来北京住,家中的洗发水自然比平时消耗得快。平时就善于精打细算的马小姐到超市买洗发水时,开始留心大包装、量贩装,拒绝再为小包装买单。

  马小姐算了一笔账:400毫升的洗发水,两人可以用2到3个月,四个人用最多用1个月。而换成大包装750毫升的洗发水,四口之家可以用1.875个月。大包装的洗发水价格便宜了1/3,一年下来仅洗发水就节省了5.6个包装瓶。加上同时需要购买的护发产品,一年光洗发用品可以减少11.2个包装瓶。这样的购物习惯同时也减少了自己和家人开车到超市的次数,到超市购物的停车费也省了。

  马小姐很喜欢这样简单又低碳的生活。现在,她家中的日用消耗品都被换成了大包装,超大瓶的沐浴露、三块连装的洗手皂、每盒四支的牙刷……折算下来,可比买单个小包装划算很多,而且都是消耗品,囤在家里不怕用不完。对那些已经用完的瓶瓶罐罐,马小姐也有一套高招,“先不要扔掉,买了袋装产品自己灌进去,分装来用,还能省下购买旅行装的钱。”

  低碳账本

  A:一瓶400毫升洗发水瓶重量为50克,每年12瓶,一年碳排放2100克

  B:一瓶750毫升洗发水瓶重量为60克,每年6.4瓶,一年碳排放1344克

  C:四口之家每年购买小包装洗发产品碳排放×2瓶(洗发水和护发水)=4200克

  D:四口之家每年购买大包装洗发产品碳排放×2瓶(洗发水和护发水)=2688克

  去超市购买洗发产品使用大包装,每个家庭一年减少排碳:4200克-2688克=1512克

  专家点评

  不买过度包装产品

  是从生活源头减排

  市政府参事、市人大代表、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介绍,提倡不购买过度包装的产品、适度消费,也是一种垃圾减排的方式。

  北京市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是填埋,而填埋垃圾会产生甲烷。甲烷的碳成分含量很高,它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限制过度包装、豪华包装,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一方面可以节约不必要的包装成本,另一方面大家在生活源头上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其实也就是减少了碳排放。超市购物买大包装的产品,用剩的包装品再循环使用或者进入废品回收体系,就是一种节能、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