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受制三大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8日08:42
  在16日举行的“2010低碳经济与期货市场论坛”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表示,目前国家发展低碳经济存在企业参与意愿不高、运作机制不规范、标准制定困难等三大问题。

  林健指出,首先,我国中小企业众多,且大量集中于制造业,这些中小企业具有参与减排的任务,但是减排的意愿并不高。其次,在运作机制上,与其他商品市场不同的是,政府在碳交易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所有碳交易总量的核定都属政府职能,而通过市场机制配置的需求效率是最高的。最后,标准制定不仅要求国家确定总体目标,还需要对相关技术进行核准制定,对第三方认证制度进行授权,以及建立交易制度和惩罚机制。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补充说,“当前,中国通过总量控制和贸易控制手段加强对二氧化碳的管理,已逐渐被广泛接受。但由于碳市场涉及到各种复杂因素,规则和指导思想的制定尤为重要。”

  林健进一步指出,“不能把节能减排看作一个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而应将其视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业态。”他透露,目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上海浦东环保局已对排污权交易进行了探索,上海也将实行排污权交易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局高级研究员梁猛强调,“碳市场交易最关键的是广泛参与。”只有投资者广泛参与,市场才有发展空间。对参与者资格的过多审查不利于市场的发展,金融市场要发展进步还需更加开放。

  而对于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之路,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表示,应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他强调,碳排放交易体系是经济发展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碳排放交易体系就没有低碳经济,因此通过开发自愿性碳减排交易体系,逐步过渡加入到国际大的点对点的循环,最后实现促进国家低碳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才是中国低碳发展的可行之路。

  作者:伍起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