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节能服务优惠政策将出台 低碳类期货交易待破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09:35
  记者从“2010低碳经济与期货市场论坛”上获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康艳兵透露,近期有望出台一些扶持节能服务公司的优惠政策,节能评审办法、新能源可再生的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也在研究制定中,节能评审办法一出台将使很多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末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让“低碳经济”一词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冲击着世界各国,低碳经济有望引领又一场工业革命。

  对于中国这个全球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之一,“低碳经济”意味着什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指出,面对日益枯竭的化石能源和依然旺盛的能源需求,发展低碳对中国来说是必然的选则。“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否则就没有出路。”

  上海是全国金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透露,该所已经和上海浦东环保局对排污权交易实行了一些探索,并有望实行试点。

  林健表示,上海模式是通过环保局发放证书,控制一个排放总数,再把量配置到需求企业当中去。林健认为:“通过市场机制配置的需求效率是最高的,愿意出高价的企业效率一定是最好的。”

  不过,市场化机制的推行也存在困难。林健指出,中国与欧美不一样,美国、欧盟可以完全通过市场机制解决配置问题,中国高能耗的企业往往伴随密集劳动力,而高效的市场化配置往往会带来就业问题。因此,我们解决环境问题的时候也面临棘手的就业问题。

  目前,我国的低碳金融交易,集中在如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上海能源交易所、北京能源交易所这样的现货市场里。

  对此,林健指出,目前国内排放权交易运作机制并不规范,标准制定也很困难,我国还没有开展环境类期货交易。而期货交易是在证监会的监管下开展的,相对来说比较规范,合约设计也将是标准化的。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从2006年便开始研究碳排放权期货,希望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实现风险管理功能,帮助我国提高碳资源定价影响力,建立符合国内需求、对接国际规则的碳市场体系。(记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