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北京两会倡“低碳”花500万采购笔记本电脑(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0日09:09
  北京海淀区花费500多万元进行“网上履职探索”,网友质疑该举措不是低碳是腐败

  北京海淀区今年“两会”很特别:海淀区给400多名人大代表和350多名政协委员人手发放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并允许会后带回家使用。理由是,要开一次“低碳会议”。海淀区人大、政协会议于上周五结束。海淀区有关方面前晚向记者证实,采购这批笔记本电脑共花费了500多万元。

  有网友质疑,这是打着环保旗号的腐败,但海淀区回应说是网上履职的需要。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起争议是因群众担心电脑“白给”了。

  张洪峰:打着环保旗号的腐败

  据报道,海淀区政协委员一报到,每人先领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U盘。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表示,本届政协会议提倡低碳的会议方式。在共计18份会议文件中,只有四份为纸质,其余都放在U盘里,发放给每位委员。这既节约了纸张,又提高了办公效率。

  对此,知名网友张洪峰16日在博客中质疑,会议期间就算全部用纸质文件,其价格也不超过一台电脑的钱,怎么算都不合理。如果算环保低碳账,纸张比这么多电脑要环保得多。

  张洪峰认为,这是一场“打着环保旗号的腐败”,政协委员会后提着电脑、U盘回家,怎么看都是个礼品。他还担心,哪天会不会所有政协委员参会时先领取轿车一辆,通过轿车,委员们实现了高效化的办公?

  海淀区:网上履职的需要

  记者前天下午3时许致电海淀区政协,但政协相当谨慎,至前晚8时许才由区委宣传部出面回答。

  据其书面答复,海淀区作为全国著名的高科技区,海淀区政协针对委员中高知人才聚集的优势,创新性地把提高网上履职作为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委员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都是在网上进行,网上论坛、委员博客、委员播客等履职平台和区情播报等栏目不断完善,拓展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空间和渠道。发放电脑是为了便于委员网上履职。今后,区

  政协除要求保密的文件以外,所有会议和文件材料都将从网上发送。

  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说,不仅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也领取了笔记本电脑。发放电脑其实不只出于环保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探索网上履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

  这位人士称,由于海淀区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知识分子多,故基本没有不懂电脑操作的;不少人家里虽然已有电脑,但“总不好让其私物公用”,因而发放电脑。

  据答复,这批笔记本电脑的采购经过了预算审批,并通过定点采购方式进行,符合相关程序。电脑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公职使用,不归个人所有,任期届满收回。

  王则楚:要对得起电脑

  有人士认为,海淀区发放笔记本电脑虽然花费了500多万元,但是如果此举能够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减少决策失误,所省下来的钱或许远不止500多万元。政府往往在决策的实施上花费成本很高,但是决策前征求民意上远远不够。

  曾任广州市人大代表和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前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过去对民主政治建设的投入是不够的,没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足够的条件,如车辆的保障、专门服务的人员不够。海淀区发放电脑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是好事,但是出现争议,说到底是群众担心电脑白给了他们,而他们仍然不能尽到职责。此事关键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对得起笔记本电脑,对得起人民。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