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广州垃圾分类处理财政补贴标准有望出台(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6日10:01



昨天,广州市越秀区五羊南社区举行垃圾分类知识推广会。图为社区居民在参观垃圾回收设备。

  记者 海国 实习生 卢奕诚 摄

  [新闻]垃圾分类补贴有望出台

  广州率先在东湖街全面推广垃圾分类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城管委)广州市昨日率先在越秀区东湖街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正式拉开广州垃圾分类进程序幕。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内计划立项兴建餐厨垃圾处理厂,以有效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问题。

  据悉,除了东湖街,城管委今年还将在白云同德围、番禺、花都等区域全面推广垃圾分类。

  居民楼摆放不同颜色垃圾分类收集箱

  记者昨日看到,五羊南社区每一栋居民楼首层都摆放着4个不同颜色垃圾分类收集箱,居民可以对应不同的垃圾分类将垃圾投入不同的收集箱。另外街道里也设置了分类垃圾桶。

  东湖街配合垃圾减量的压缩堆肥处理设备已安装完成,昨日开始收纳附近约20~30酒楼餐馆日产的餐厨垃圾。东湖街还借助社会力量“收编”“收买佬”,由垃圾处理专业公司分类得公司统一管理培训,指导他们回收一些如塑料袋、玻璃等以前不在回收之列的低价值物品,实现垃圾二次分类。

  东湖街昨日还展示了垃圾减容机和垃圾堆肥机,垃圾减容机能将餐厨垃圾变成有机物残渣,减少餐厨垃圾体积,“40斤菜叶放进去,出来残渣只有20斤。”而垃圾堆肥机能将放进去的餐厨垃圾用7到10天的时间化成肥料。

  东湖街将在全面推广垃圾分类1年内,实现末端垃圾减量40%,3年内,实现末端垃圾减量50%。

  目前重点是将厨余或食品垃圾分离出来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重点是首先将占生活垃圾约五成的厨余或食品垃圾分离出来,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负责人还表示,广州垃圾分类处理程度要由粗到精,先将分离出来的厨余或食品垃圾简单进行减量化处理,分类达到一定程度时再更加精细地资源化处理,同时还会研究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财政补贴标准,以减量化和无害化的成本为基准,明确补贴环节和补贴方式。

  垃圾分类待完善

  居民:希望分类标准能统一

  关于分类标准

  记者发现,居民、单位公共场所各有分类标准,市民未能完全看懂。在东湖街五羊南社区,街道上和居民楼房内的垃圾分类箱并不相同,街道上的垃圾分类箱分别是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而居民楼房内的垃圾分类箱则分别是绿色的厨余垃圾收集箱、灰色的其他垃圾收集箱、蓝色的可回收物收集箱、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

  居民表示,希望能尽快统一分类标准。

  关于餐厨垃圾回收

  昨日,不断有媒体追问,餐厨垃圾回收再处理成肥料会否产生二次污染?“如果餐厨垃圾首次分类未能将有害生活垃圾分类开来,那用这些有害生活垃圾制成的肥料不就带有有害物质了吗?对于植物和环境不是造成污染了吗?”有记者如此担忧。

  对此,东湖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餐厨垃圾回收再处理成肥料会否含有有害物质没有做过详细检验,“目前餐厨垃圾回收再处理成肥料仍处试验阶段,不可能一下子全面铺开,垃圾堆肥机也只是试运营,做一个示范。”

  关于运输与处理

  有市民直言,如果中端运输、末端处理跟不上,分类也是徒劳无功的。

  对此,有负责人强调,“减排减量是最好的分类,呼吁市民减量减排,人人减量,这样垃圾处理压力就会减少。”(记者 全杰)

  食品垃圾

  部分转为有机肥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城管委)未来三年时间,东湖街全街居民、肉菜市场、酒楼餐饮业标本单位、党政机关、学校、商铺将全部参与资源分类减排工作,同时在全街范围内的8所中小学全面开展校园资源分类减排工作。

  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减排:

  每户居民添配1个绿色的食品垃圾桶,配发绿、黄、灰三种颜色的垃圾分类袋,由社区居委会和分类得公司指导居民从生活垃圾源头进行分类,分为食品、非食品两类,并每栋楼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处。

  1.食品垃圾收集后实行就近资源化处理,一部分转化为有机肥,另一部分经脱水减排后送往焚烧或填埋。

  2.其他非食品垃圾分类实施资源化回收,由分类得公司统筹,对其中少部分无市场需求的送往焚烧或填埋。

  3.有害垃圾由分类得公司定期回收,在街道监管下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种颜色容器 区分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容器将分为4种颜色:可回收物容器为蓝色、厨余垃圾容器为绿色、其他垃圾容器为灰色、有害垃圾容器为红色。

  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指餐饮垃圾与厨余垃圾。

  餐饮垃圾指宾馆酒店、机团单位食堂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食品制作过程废弃的和剩余废弃的食品、蔬菜、瓜果皮核等垃圾。

  厨余垃圾指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居民食品制作过程废弃的和剩余废弃的食品、蔬菜、瓜果皮核等垃圾。

  可回收物

  其他垃圾指除餐厨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

  可回收物(未污染的废纸类、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皮革、废织品等)

  大件垃圾(废旧家具用具、废旧大件电器及电子产品等)

  其他生活垃圾(除上述可分类的垃圾之外的,混杂、污染、难以分类的其他生活垃圾,如妇女用卫生巾、一次性尿布、废餐巾纸、烟蒂等)。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子电池、废灯管、过期药品、废化妆品、废杀虫剂、废油漆、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小件废旧电器及电子产品等。

  其他垃圾

  目前,广州市生活垃圾粗分为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类。居民排放生活垃圾粗分三类: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单位排放生活垃圾粗分三类:餐饮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公共场所生活垃圾粗分两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

  学校、政府机关、机团单位可在粗分三类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细分。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