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 四川碳汇项目亮相香江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2月05日13:46

  2010年1月28日,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和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带着 “中国四川西北部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项目”赴港“招商引资”。和内地其他地区在香港招商引资不同,这次招得是对“熊猫碳汇”感兴趣的港商,引得是想买“熊猫碳汇”的港资。香港低碳亚洲公司作为此次“招商引资”的香港商业公司,组织了这次“熊猫碳汇”项目推介会,向在港数十家企业及机构的代表推介全球第一个成功注册的基于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CCB)标准的清洁发展机制造林再造林(CDM-AR)项目。

  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影响下,全球掀起了一股关注气候变化的热潮。特别是在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商界和机构也在践行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实质贡献,由香港低碳亚洲公司组织的“熊猫碳汇”项目推介会,为香港商界和机构提供了新契机。低碳亚洲董事会主席庄陈有先生在推介会上阐释说:“造林业是国家减排及发展低碳经济的四大支柱之一,香港做为中国最富裕和最国际化的城市,应该责无旁贷地支持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向全球作出的承诺,协助中国在未来的日子减低境内的碳排放和碳强度。还有什么比资助一个既获得联合国认证,有对气候、民生和生态环境都有裨益的碳汇项目,来得更有意义呢?”

  专程来港出席推介会的四川省林业厅郭亨孝副厅长致词时说到:“开展森林碳汇项目活动,有利于我国林业建设与国际接轨,引进新的资金,加快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进程。通过实施碳汇项目和参与国际碳汇市场的交易活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引进新观念和新机制,有助于我们的林业建设融入到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国际行动中,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推介会的还包括来自四川省林业局造林处的陈宗迁副处长和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的涂绪中和宋华君副局长。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作为该项目开发阶段的技术资金支持方和融资阶段的顾问,亦派代表邓强先生出席了项目推介会。

  “中国四川西北部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项目”造林总面积超过了2250公顷,在四川省内理县、茂县、北川、青川和平武五个县21个乡镇28个村的部分退化土地上栽种多功能人工林。项目区域正好处于2008年5.12地震受灾区内,对支援该地区的灾后重建有着特别意义。同时,上述区域地处中国西南山地,属于长江上游森林生态区,亦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代表邓强说:“项目覆盖的造林区邻近自然保护区,发挥了保护该区域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缓冲作用,包括深受国人喜爱的国宝大熊猫和金丝猴的栖息地。”

  2009年11月26日,该项目业主单位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项目技术支持方和市场销售顾问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从事碳管理全方位服务的香港低碳亚洲有限公司在四川成都签署了“中国四川西北部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项目”的森林碳汇贸易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个CDM森林碳汇项目在国际碳交易市场进行自由贸易顺利实现交易的成功范例。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组织的中国商界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中国四川西北部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项目”也作为示范案例展示在会议期间发放的介绍中国节能减排情况的小册子上。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作为中国本土的自然保护机构,一直致力于创新林业经营模式和生态保护效益市场机制的探索和运用,希望促进国家生态恢复项目的最大效益和可持续成效,并为国内企业和个人参与节能减排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2010年,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将主导实施熊猫碳汇项目,利用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年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在最关键的熊猫栖息地内通过植树造林的方式营造“生命走廊”,项目产生的熊猫碳汇将用于抵消项目参与者的碳足迹。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