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短命建筑”暴殄天物 积极促进资源可循环利用

来源:西部商报
2010年02月08日09:48
  2月6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畔的四星级酒店——五湖大酒店被成功爆破拆除。曾是南昌地标性建筑之一的四星级五湖大酒店,3年前停业时生意尚红火,被拆除时,建成也不过13年。因原建筑规划与五星酒店差异过大,经营商意图将其爆破后在原地规划建筑一幢25层的五星级酒店。(中国新闻网)

  爆破五湖大酒店只在弹指一挥间。准点实施爆破8秒钟后,这座高22层、面积为2.81万平方米的四星级酒店灰飞烟灭。但是不难想像,建造这一宏大建筑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却绝非此时爆破它那样轻而易举。连爆破指挥员、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正师级教授薛峰松亦表示“房子修得相当牢靠”的这座五湖大酒店,建造它的花费即使经过13年的折旧,其价值也至少在千万元以上,更莫算建造时所耗用的大量宝贵资源,以及当初的设计施工者所付出的心血。如今只在一瞬间,这一切都化为乌有。

  让这座四星级酒店过早夭亡的惟一原因,是因为五湖大酒店只是一座四星级酒店,经营者意在原地规划建筑一幢25层的五星级酒店。有人会说,人家有钱人愿意怎么折腾是人家自己的事,人家有将酒店推倒重来的本钱,也犯不着旁人说什么。但既然这种重建必然体现在城市的整体规划之中,既然必然要继续耗费价值不菲的社会资源,那么这种推倒重建就不是经营者一家的事,更与钱多钱少关系不大。

  更何况,爆破产生大量烟尘污染大气,4万吨建筑垃圾将长期占用有限的垃圾填埋场——仅从资源与环境保护来说,大拆大建的建筑短命现象既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并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侵害。事实上,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来,建筑资源也不容无限度、无节制地挥霍。在一些地方,烧制水泥用的优质矿料已日渐短缺,因开采砂石而破坏河床、殃及植被的现象已演化为不容轻视的环保问题。

  这种无谓的资源浪费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我国单位GDP能耗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值,万元GDP能耗水平更是大大超出发达国家数倍。而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在我国法律上也是有法可循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和建筑物的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建筑物维护管理,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对符合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标准,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除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外,城市人民政府不得决定拆除”。那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岂可对这种动辄大拆大建之风听之任之?合理规划,严格监管,是遏制“短命建筑”层出不穷的不二法门。

  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缺乏科学论证与实践检验的“短命规划”,才遗留下“短命建筑”的后患。一座城市要拥有经得起历史长河检验的百年建筑,要让百年经典建筑为城市增添更多的建筑与人文景观,就必须以科学务实的精神制定有利于城市未来发展与民众福祉的长远规划。这种以科学、务实精神制定的规划,不以长官意志为转移,不因资本的游说而更改,这才真正契合城市的长远发展和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